10/02/2017

慎防「照騙」 要懂網上訂旅店的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酒店?相信大家可能已經被電視廣告洗腦,上網訂酒店都已經懂得到不同的格價網站尋找最低價,這是精明的香港旅人最擅長的一環,但性急的朋友可能沉醉於訂到最低價的房間,忽略了用戶評分、意見、地理位置等等。另一方面,對預算低的背包客來說,酒店未必是其選擇,但這些酒店格價網站其實都包括大部份廉價旅館或青年宿舍,價錢絕對合理有餘。但要找到一個好的落腳點,非得花點時間研究旅店的資料,當中包括以上提到的因素,以及一些我們累積下來的小經驗,還有運氣。

 

  旅程中我們只有兩次住酒店的經驗,都是托大學師妹的鴻福,在其精心安排下得到贊助。Couchsurfing的經歷以南美洲為主,波斯尼亞打後的地方開始以付費旅店為主,一直到中國北京為止。

 

網站照片切勿全相信

 

  將心比己,若果我是酒店經理的話,我都會設法把最美麗的一面展示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潛在顧客,所以在網上看到的旅店房間照片大多數是最美的境況。5 星級名牌酒店尚且有一套準則去整理每間房間,但廉價旅店卻是另一回事,加上歲月的摧殘加快折舊率,網上騙案又有何出奇。當然,良心旅店在這個世界還有不少的,以青年旅店尤其多。

 

自行上網尋找真.照片

 

  同一間酒店,在搜尋網站上可能得到不同的照片。多留意旅客的網誌,或從社交網站入手,往往能夠找到住客上載過的真實相片,才能反映旅店的現實狀況,一眼就分得出龍與鳳。Instagram 的 hashtag 及位置打卡其實是個很好用的照片搜尋功能,當然 Facebook 大神也是個不可錯過的好幫手。

 

用戶評語只宜作參考

 

  說到底,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你喜歡的東西並不等於他也喜歡的。有些人認為沒有地鐵也很方便,有些人卻認為住在柴灣地鐵站旁卻需到尖沙咀上班很不方便。同樣道理,不同用戶的評語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資料,但閱讀這些評語時最好加上自己的理性分析,才判斷下決定。效果不似預期時,在破口大罵別人是打手留下不乎事實的評語前,先問問自己有否認真判斷別人的評語。

 

使用地圖查看旅店位置

 

  所有酒店都會說自己的位置優越,就算要轉車再走大段路才能到達,它們依然會告訴你交通非常方便,沒有問題的。口講無憑,眼看最實際,一般訂酒店網站都有提供地圖,讓顧客了解有關酒店的地點,這些地圖通常都十分準確,若你還是半信半疑,大可打開你的谷歌地圖再確認一下。方便跟價錢往往是成正比的,位置市中心、鄰近地鐵站、火車站或城際巴士總站的旅店叫價必然較高,如何選擇,最終都是看你是地點先決還是價錢先決,有人願意用錢買時間,有人願意用時間換金錢。

 

慎防W-Fi騙局

 

  今時今日互聯網已是生活的必需品,沒有Wi-Fi 提供的旅店是自取滅亡。雖然每間旅店都說自己有Wi-Fi 供住客使用,但大家訂房時必須查看一下前人的評分和評語,不要輕信"Wi-Fi Provided"這兩個英文字。我們在意大利時就曾經中伏,由於趕路,草草訂了一間旅館,到躺在床上時才發現房間是沒有Wi-Fi訊號的,要上網就只能到樓下大堂。那天晚上我們還要更新網誌和撰寫專欄,足足在大堂沙發坐了個多小時。

 

逐日訂房省錢

 

  這比較適合長途旅行者,亦只適用於平價旅店。長途旅行者在同一地方逗留的時間通常比較長,與其一次過訂整段時間的房,我們建議逐日訂房,好處如下:

 

  1. 平價旅館質素參差,如你不幸入住了一間黑店,最差的情況只是熬一個晚上,你甚至可以瀟瀟灑灑的「撻訂」離開。但若果你一口氣訂了數個晚上,你就未必能夠那麼瀟灑了!

 

  2. 平價旅館小本經營,櫃台的小二就是老闆。你先訂一個晚上,如你滿意旅館的環境,之後跟老闆說你想多住一段日子,你絕對可以跟他議價,他亦樂意減價留住你。我們在烏克蘭基輔就住了一個星期,用這個方法為我們每天省了港幣二十多元,足夠買一份晚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