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7

引領被遺忘兒童的一點光:科索沃天使Elizabeth Gowing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英國首相文翠珊最近把「每日一點燈光獎」(Point of Light) 頒予遠在巴爾幹半島南部科索沃的英國國民:非謀利組織The Ideas Partnership始創人之一Elizabeth Gowing。記性好的讀者可能有些少印象,大約兩年前在《經濟通》這裏出現過一位天使,Elizabeth 就是科索沃那位天使。這個「每日一點燈光獎」是英國首相特別加許為其社群貢獻及帶來正面影響的英國義工,首相文翠珊讚賞Elizabeth為科索沃首都Pristina一個被邊緣化的羅姆人社區(俗稱吉卜賽人)持續服務足足 10 年,透過一系列在地社區的計劃,協助了過百名小朋友,為很多家庭帶來希望,改善生活。

 

Elizabeth Gowing「每日一點燈光獎」全文內容

 

  得知 Facebook 上傳來的喜訊後,我們立刻登入英國政府的官方連結細閱相關的內文。文章刊有一張相信是Elizabeth跟一個當地家庭的近照,看到照片當刻我們呆了一會:如此熟悉的媽媽,和長大了很多的 6 位小朋友。當時還未敢肯定這個家庭是否兩年前我們曾經探訪的那家人,沒有爸爸的全家幅相信是一項有力的證據。

 

  2015年2月,我們探訪後的兩星期,剛住進新屋的這家人失去一家之主,當時作為外人的我們受到很大的衝擊,感受至今依然深刻。跟Elizabeth確認之後,她讚我們的記性很好,相片中所有人的確是兩年前家訪的那一家。即使科技如此先進,社交媒體如何令世界零距離,就是從沒想過有機會可以知道這家人的近況,也許我們要感謝文翠珊給我們這個機會。

 

如若重讀當年家訪的相關文章,可登入以下連結:《科索沃的天使》

 

  Elizabeth 表示,過去兩年對這家人可說是動盪的時刻,失去一家之主,頓時由媽媽獨力撫養 6 個小朋友,加上他們活在歐洲其中一個最貧窮國家兼被邊緣化的低下階層,生活苦況不難想像。Elizabeth只用短短兩句交代了他們的近況,另外的一句關於那 6 位孩子:所有小朋友都已經正常上學去,除了年紀最大的姐姐。頭戴穆斯林頭巾的姐姐被當地學校拒絕接收上學,Elizabeth表示,科索沃學校禁止學生戴上含有宗教元素的物品上學,並拒絕他們回學校上課。對她來說,此舉明顯是針對科索沃被遺忘的一群,這個國家的教育制度令 Elizabeth 感到非常憤怒。

 

  兒童接受教育的權利被剝奪,以及種種制度上的不公義,當然值得國際關注。不過,在這個不足10歲的國家裏,就算你可以進入學校上課,也不代表你就能變成知識分子,因為科索沃教育制度被認為是全球最差之一。

  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是一個學習水平測試,測試內容包括科學、閱讀和數學,對象為全球15歲的學生,旨在評估學生是否能夠從課本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評估計劃由國際教育專家設計,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負責統籌。

 

  去年12月,PISA 發表2015年測試結果及評估報告,科索沃的教育制度全球位列尾5,只以巴爾幹半島地區計算,則敬陪末席。這是科索沃第一次參與評估,結果是大部分學生未達到15歲學生應有的基本技能。再看看是次測試較著重的科學範疇,科索沃的表現更不堪,排尾3,緊隨其後的就只有阿爾及利亞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報告指出,68% 的科國學生未能達最低標準,他們沒有基本的科技知識去正常參與經濟與社交活動。

 

  多項結果充分顯示科索沃的教育存在嚴重的問題,從學習質素到制度公義,千瘡百孔。政府教育部長在PISA報告發表後召開記者會,許下多個承諾,包括改良教材、專業培訓教師、增加教育開支等等,但有多少政客真的能「講得出做得到」,大家都心中有數。就算前路再茫茫,Elizabeth Gowing 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從教育的最底層繼續她那個幫助弱勢社群兒童的偉大使命,用餘生去貢獻這個跟她沒有血緣關係的巴爾幹國家。

 

  讀到這裏的讀者,我們希望借你們心中的掌聲,獻給Elizabeth Gowing 這位科索沃天使,也歡迎讀者們留言,寫些鼓勵說話,我倆會把它們一一翻譯成英文,親自傳送給 Elizabeth向她致敬,並支持她敵過世上的障礙,繼續走上這條困難的義工苦路,服務社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