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16

惹味香口!秘魯的國民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南美洲多國之中,秘魯的飲食文化最為突出,獨自發展出一系列特別菜式。論款式,秘魯菜當然比不上中國,有廣東、上海、杭州、北京、四川菜那麼多選擇,但其滲透能力也不可忽視,鄰近國家包括智利、阿根廷、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甚至中美洲等等的飲食文化均被影響。而且秘魯菜的口味有亞洲東南亞諸國的影子,重天然香料又有惹味香口的菜式,加上沿海的地理位置盛產海產,相信嘴刁的香港人也會喜歡秘魯菜。以下的秘魯菜都是一般平民百姓的佳餚,我們除了簡單介紹食材和煮法外,還會為大家分享旅程中,我倆跟這些秘魯菜的有趣故事。

 

CEVICHE

 

  Ceviche是秘魯的國菜,用青檸或檸檬汁來醃製魚生,再拌上洋蔥、炸粟米和花生粒,還有一些香料及配菜,通常是番茜、海鹽、黑椒等等。因為味道酸酸的,非常開胃,通常以頭盤姿態出現。Ceviche 可以出現在高檔餐廳或酒店,同時也會在路邊的平民餐室找到它,是一道非常普遍的菜式。這道菜的主要材料是生魚粒,跟日本的生魚片不同,粒狀魚肉因厚度而口感有別。有些餐廳卻用上切粒熟八爪魚取代生魚粒,同樣地以檸檬汁醃製,我們曾經問過餐廳員工,基本上只要是海鮮就可用來弄個 Ceviche,配搭非常靈活。秘魯是沿海國家,海產豐富,第一次品嘗這道 Ceviche 的時候感覺驚為天人,20多年來吃魚生的體驗都是日本的一套,這次飲食文化的衝擊澈底反轉了我們的傳統!當天承蒙 Belmond 集團的厚愛,贊助我們在 Cusco 的一晚酒店加晚餐,令我們有幸吃到最高級的 Ceviche,味道非常好,令人回味無窮。自此我們在秘魯境內,一有機會就再叫 Ceviche,街市熟食檔口、小路旁餐廳的 Ceviche 都非常美味,當時可算是上了 Ceviche 的癮。

 

ARROZ CON PATO

  Arroz是米飯,Pato是鴨,這道鴨飯是秘魯北部特色菜之一,相傳是秘魯人參考了西班牙炒飯Paellla 研究出來的菜式。洋蔥粒、黑椒、黃椒、芫茜下鑊,用牛油將鴨腿煎香,再加上清水和青豆,最後加入白飯,用慢火煮熟便成。很多人亦會加些啤酒或一種叫chicha de jora的玉米酒,令鴨飯帶點酒香。

  事緣我們有幸得到在馬丘比丘遺址旁的Belmond Sanctuary Lodge 慷慨贊助午餐,好讓我們跟攝影師Jovi 遊覽完世界奇觀後好好補充體力。進餐前,酒店公關Giuliana帶我們到酒店各處參觀一番,Giuliana好奇問我們還會到秘魯哪些地方,我們說只知道下一站是首都利馬,反問她有什麼好介紹。她想了一想就說:「到我的家鄉吧!你們有聽過Chiclayo 這個城市嗎?」「沒有呀,在哪裡的?」「在北方,近海的一個城市,如果你們真的到那裡,一定要試試Arroz con pato!」

 

  Chiclayo這個城市,從那天起便儲存在我們的腦裡。之後我們準備離開利馬,才發現搭巴士到下一個目的地──厄瓜多爾的Guayaquil竟需要近30小時,看看地圖,Chiclayo正好在中間,順理成章成為了一個中途站,我們在這個城市逗留了兩天,嘗了這個酒店公關極力推薦的鴨飯。

 

LOMO SALTADO

 

  Lomo 字面解說是牛肉,Saltado 即是炒的意思,簡單直接就是炒肉,加上洋蔥、紅椒、番茜。這道菜鑊氣夠兼油膩,味道跟我們菜心炒牛肉的肉味相近,是否用了香港家庭最常用的醃肉四寶:豉油、糖、鹽、生粉?很有廣東小炒的影子,送白飯一流,而秘魯人也會吃白米,在這道菜亦會跟一碟白飯,成為我們熟識的碟頭飯,而最大的分別是同時伴以炸薯條同食,肉汁沾上脆薯條,絕對比得上茄汁的食法,這樣才算是一個完整的 Lomo Saltado。若果這個情況在香港這邊發生,老媽子可能以為你在激嬲她,哪有人會又吃飯又吃薯條,然後換來一句「無嚟正經」;小朋友應該會很開心,薯條變正餐是何其興奮的境地。我們在意大利 Ancona 的沙發客主人 Miguel 是位秘魯年青人,作客當晚他也即席弄了這道秘魯名菜讓我們品嘗,人在異鄉吃著家鄉,Lomo Saltado 就是我們的蒸肉餅蒸水蛋,即使離家多遠,對家鄉口味的鍾愛卻永隨左右。

  以上是我們為大家推介的秘魯國民美食,遠在南美洲的這邊,飲食文化跟亞洲的其實沒有想像中差距那麼大,魚生、小炒、鴨腿、米飯等等在香港都不是甚麼新鮮事物,只是這個美食天堂並沒有很多秘魯菜的選擇,即使有,都被捧為高級餐廳,不像成行成市的日、韓、泰菜般有些價錢大眾化的選擇。而且秘魯菜的口味有點像東南亞風味,擊中香港人的喜好,至少不會像外國人看見中式原條蒸魚般因害怕而吃不下,有緣去到秘魯,記得全部都要試!緊接下星期,我們看看秘魯國民喝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