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16

「蔗渣價錢、燒鵝味道」哥斯達黎加的中秋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拉丁人就是熱情好客,Long Way Home 旅程的中南美洲段,我們經常都幸運地找到couchsurfing主人接待。幾次要付錢住旅館,都是在小城市或偏遠的小鎮,這些地方根本沒有couchsurfing。由於旅費預算有限,我們選擇的都是便宜的旅館,但大家不要以為價錢低就等於劣質,這些旅館其實並不失禮,當中以哥斯達黎加小城La Fortuna的Arenal Hostel Resort最令人喜出望外,套用足球評述員黃興桂先生的金句,這間旅館「蔗渣的價錢,但是踢出燒鵝的味道。」

 

  我們之前對哥斯達黎加的認識,就只限於全球最快樂的國家和前香港足球先生鄭兆聰,在網上看看這個國家的資料,看得我們目定口呆:

 

  一,哥斯達黎加的動植物品種極為豐富,國家面積只佔全球陸地的0.1%,但生物多樣性竟是全球的5%。這個國家四分之一的土地被劃為受保護的國家公園,以百分比計是全球之冠。

 

  二,哥斯達黎加自1949年開始便沒有軍隊,廢除軍隊在國家憲法中列明。在這個國家,你只會看見警察。

 

  三,於2015年,哥斯達黎加驕傲地跟全世界說,他們用的電力百分之百都是用再生能源生產的。水和太陽,足以為全國450萬人提供所需的電力。

 

  四,(而我們不知道)哥斯達黎加的咖啡是世界頂級。

 

  我們到La Fortuna,是為了到附近的國家公園看火山。事前已鎖定一間旅館,在谷歌地圖記下位置,下車後便由GPS帶路,怎料這間旅館已在這個地球上消失了。我們只好回到大馬路,周圍看看其他旅舍,這時一個男生熱情地走過來為我們介紹這間Arenal Hostel Resort,見他那麼和藹可親,我們便跟著他走入這間又Hostel又Resort的旅館。

 

  甫踏進去,心知不妙,裡面又泳池又Poolside Bar 又椰林樹影,價錢一定不會便宜,熱情男生見我們面有難色,即時安撫我們說:「這裡有8人房平價床位的!」男生又隨即遞上價錢牌,14美金一晚,可享用所有設施,包括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廚房,簡直物超所值,我們二話不說掏出現金,訂了兩晚。

  8人房間面積頗大,放了4張床和貯物櫃還有一定的活動空間,床單被鋪非常乾淨,每張床頭都有插頭,房間有冷氣亦有風扇,共用的廁所兼浴室亦很整潔。我們放下行裝,換上運動褲後即跑到樓下的Poolside Bar享用旅店為我們準備的Welcome Drink,然後跳入泳池消消暑。這間Hostel Resort,真的是Hostel 與Resort的混合體,絕無誤導成分。

 

  人在外地,每逢佳節倍思親;現在回到家裡,每逢大時大節都會令我倆反問自己,當時的xx節,我們又做過些甚麼?香港人在放假方面是專家,華人社會獨有的節日我們會放,西方的假期又有我們的份兒。在路上的300天經歷過一年裡大部份節日,正正因為這些節慶,使我倆一年裡總有幾個令我們回望過去的契機。Long Way Home 的中秋佳節,就是屬於上文提及的這間哥斯達黎加旅店,及客家人馬氏兄弟。

  在這旅店內,我們跟一對亞洲男士同房,單憑外型很難判斷他們是甚麼人。起初以為是日本人,但他們說的語言又不是日文,完全聽不懂是甚麼,曾經想過會否是越南或泰國人。早上跟他們打招呼時,他們竟然以廣東話回答!原來他們是從小移民到美國生活的中國人,祖籍廣東鶴山,他們以客家話溝通,但同時懂廣東話。兩兄弟在紐約開網店售賣自家製 T -Shirt,不用被工作困身,有空便一起旅遊。姓馬的這對兄弟表明身份後,令我們感到非常親切,我們 4 個人就這樣在旅店聊了整個下午。自稱「風扇」的哥哥為人健談,我們相處的幾天跟他聊了很多。但「風扇」也很享受獨處的時刻,有一天的下午時份,他獨自一人在旅店酒吧旁的小枱看書品茗,品嚐的是中國茶,他說這是他最喜歡的飲料。在美國長大的他,沒有奔向汽水漢堡,反而珍重中華民族的泡茶文化,令我們十分敬佩。有點像年輕健碩版張衛健的弟弟 Han 相對內斂,每每哥哥跟我們聊天時,他都會坐在旁邊靜聽,久不久才會輕輕加入,反而寡言的他更主動跟我們交換 Facebook 帳號,更有關注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哥哥「風扇」卻沒有留下聯系方法。正式相識當天是中秋正日,茹素的馬氏哥哥主動並客氣地邀請我倆,若果不介意吃素菜的話,他打算親自下廚,做一頓簡單素菜晚飯跟我們一起慶祝中秋佳節,所以我們打消了原本煮意粉做節的念頭,專心坐定等開餐。

 

  馬氏兄弟堅拒收錢,說要請我們吃飯。要知道旅店內的廚房連食油也沒有,馬氏兄弟當晚為了煮中式三餸加白飯應節,特地到附近的超市購買食油、餐桌鹽、白米、豉油等等基本煮食物資,最後用剩的更送給我們,我們好好的在中美洲把這些物資用光用盡。我們道別時曾經提過,希望去到紐約的時候可以見面。因時間緊逼,在紐約的短短幾天沒有機會約馬氏兄弟出來見面報答。現代的都市人就是這樣,覺得交換了聯絡方法,在 Facebook 上做了朋友,隨時給他發個訊息就可以。為了這篇文章,我們打算跟馬氏兄弟自哥斯達黎加後再次打開話匣子,作個小訪問更新一下他的近況。結果我們幾天前才發現,弟弟 Han Ma 的 Facebook 帳號已經失效,完全聯絡不上他兩兄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