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6

智利的國民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連載的部分已經圓滿結束,再一次感謝讀者們一路以來的支持。300天的長路回家旅程,從智利一直走到香港,遇過的經歷過的實在很難盡錄。即使每星期有一篇文章分享所見所聞(當然有些時候曾經欠交一星期稿件,是懶惰及心情所致,或者受外在環境限制:沒有互聯網、沒有電源等等),加上每篇文章的篇幅有限,題材設計等等,寫了100篇的旅行專欄也只能分享箇中的一部份。由現在第101篇文章起,我們將會以新的形式跟大家繼續分享,不再是從南美洲的最南端沿著我們走過的路線逐個國家分享,而是從經歷過的奇人奇事、留宿過的人家及寒舍、遊玩過的景點遺跡、陪伴過我們將近一年的貼身裝備及實用遠行準備、埋藏在心裡早已結繭的不滿及更多不同種類的點子,又或者,讀者們有感興趣的題材,都歡迎給經濟通編輯團隊發個電郵告之,亦可以到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給我們留個言。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們,看看我倆可以帶這個專欄走得多遠。 

  400多年前西班牙人踏足智利國土一直至今,其影響力幾乎改變了整個國家,從現在智利人的面相膚色及姓名可見已相當西化,加上近數十年全球化的趨勢,日常進食的習性也變得非常西化。智利人其中一道非常親民的國民美食是熱狗,你沒有看錯,就是平常香港茶餐廳及樓下便利店均有售賣的熱狗。這道平凡不過的簡單美食,據說是在1920年傳入智利,來到南美洲的土地自不然會被調教一番。智利版的熱狗融合了歐洲及拉丁風味,保留了長型熱狗包及香腸這兩個不可缺少的元素,分別在於配料及醬料上,最常見的可分為 Completo 及 Italiano 兩款口味。

  Completo 在西班牙語中代表 Complete 的意思,是傳統的熱狗口味,配上切碎的番茄細粒、德國酸菜及大量蛋黃醬。烤脆的香腸咸香配上酸菜的酸味,這樣口味較重的配搭令番茄的存在變得微不足道,淪為增加口感的大配角,失卻了其本身蔬菜應有的清爽鮮味。另一口味 Italiano 卻來得清新,德國酸菜換上搗爛了的牛油果蓉,同樣配有切碎的番茄細粒及大量蛋黃醬,但牛油果蓉的蔬果爽感抗衡了蛋黃醬的肥膩,相信更適合現今健康生活的風氣。Italiano 顧名思義是 Italy 的意思,但這款醬料配菜的配搭並不是由意大利傳入。說來看似兒戲,智利人民憑食材的顏色加以想像,覺得跟意國國旗的顏色不謀而合,就這樣命名了。這兩款口味,配上不同種類的麵包款式,或不同類型的肉餡,又成為另一新款式讓顧客選擇,做生意嘛,多一款選擇又多一個消費的機會。 

  儘管歐美飲食文化深深影響著智利,尤其是年青的一群,但智利菜仍然是智利人生活的一部份,他們在假日或大時大節時都會弄些傳統菜或家庭菜,與家人朋友共聚分享。大家還記得KJ 在聖地牙哥的同事Cristian嗎?拉丁人就是熱情,每逢他家有大型聚會,都預了KJ的份兒,久而久之,KJ跟Cristian的家人熟絡了起來。全世界人開Party都是吃和喝,不過我們不吃炸雞Pizza,Cristian媽媽Silvia負責準備食物,因此KJ有幸多次品嚐到多款智利的傳統菜和家庭菜,以下為大家介紹其中幾道菜式:

  這是KJ一生人第一次吃的正宗智利菜,叫Cazuela,主要材料有牛肉、粟米、蕃茄、薯仔、南瓜、綠豆和紅蘿蔔,做法很簡單,把所有材料倒進鍋裡加水煮湯。看到這材料,應該不難想像Cazuela的味道是怎樣吧?沒錯,就是港式蕃茄薯仔湯的味道,當然這個智利版材料豐富,多了南瓜的甜、芫茜的香,味道更多層次,亦由於用上了大量綠豆(亦有人用白米),這個湯是可以把你的肚子填滿的。 

  這一道菜叫Porotos con Riendas,Poroto是一種豆,是智利人的主食之一,配上一種叫Chorizo的香腸、洋蔥、南瓜及孜然香料,最後加上意粉便成,做法非常簡單的一個湯意粉,但Chorizo的濃味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得到,不過Poroto營養豐富,低脂高纖高蛋白質,絕對是健康之選。 

   Empanada de Pino,貌似港式角仔,不過大數十倍,餡料包括免治牛肉、洋蔥、橄欖、提子乾和雞蛋,非常特別的配搭,南美其他國家亦有各自版本的Empanada,但這款Pino,一定是智利自家創無誤。把餡料均勻放在麵團上,包好再放進焗爐,二百度焗十五分鐘即成。Empanada de Pino飽肚又便宜,是很多智利上班族的早餐不二之選,聖地牙哥的外賣食店及流動小販檔,九成都會賣這個餡餅。 

  去智利,沒有嘗過Pastel de Choclo,等於白行一趟,這是幾乎所有智利人跟我們說的話。Pastel de Choclo 即是粟米批,中層是牛肉碎、洋蔥、蒜蓉混合而成,有些人亦會加入提子乾、橄欖和雞蛋,底層和上層是大量的粟米粒。 由於工夫多,很少人會在家弄這道菜,但Silvia媽媽聽KJ 說他在智利大半年也沒有吃個這個粟米批,不忍看見他被人恥笑,於是特意為KJ弄了個愛心Pastel de Choclo。媽媽又說,控制火候非常重要,粟米批由金黃色變成黑色,只是幾秒之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