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6

滬港直通車-玩食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各車卡來回走了一遍,已初步掌握了滬港直通列車的基本格局,人口分佈亦非常清晰-百分之九十九是中國人,來自五湖四海,操不同的語言和方言,餘下的少數民族是外國遊客,我們曾在車上跟幾位金髮男子擦肩而過,另外一位,就是上回提到、跟我們同房的外國老人。

 

  回到房間,廣東大媽在吃花生,好不容易爬上自己的床,打算休息一下,才想起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未檢查。我們的房間在車卡的最邊邊,行出房門轉左便到梳洗區和廁所。先講廁所,硬卧車卡的廁所都是蹲廁,旁邊有個小小的洗手盤,列車開了不到一小時,廁所的狀況還好,起碼沒有惡臭,明早醒來的時候就不知道了。聽說軟卧的車卡是有坐廁的,我們沒有求證過,但其實都沒關係,就算是坐廁我們死也不會坐上去。

 

  外面的梳洗區,基本上是一排洗手盤,上面有些小架子供用家放牙刷、牙膏和漱口杯等東西,水龍頭是用按的那種,按一下放水不到一秒,刷個牙洗個臉可要按上幾十次,沒辦法,列車存水有限, 控制用水十分重要。

  可能梳洗區的空間比寬敞,經常有些「唔關事」的人在這裡站著,或在來回蹓躂,講電話的講電話,玩手機的玩手機,有的更真的只站在這裡,什麼都不做,我們以為他在等上廁所,最後發覺廁所裡根本沒有人。在這裡我們又會看到一些有非常有趣的人,凌晨時分,準備上個廁所便睡覺,梳洗區站著一個穿了粉紅色睡衣的大媽,她踢著銀色「網拖」,頭上掛了兩排膠髮捲,即是人家用來電頭髮的圓柱形物體。看著她,我們即時想起電影《功夫》裡的「包租婆」元秋,最神奇的是,她口中是叼著一根香煙的,一邊刷牙一邊抽煙究竟是什麼回事?

  車程近二十小時,最少吃三餐,這次我們沒有像之前西伯利亞鐵路旅程般自備食糧,決定在車上買東西吃。車上有職員於早午晚三餐推著小型食物車在各車卡上售賣食物,包括飯盒、粥和小吃。我們第一晚買了飯盒,裡面有肉有菜,份量十足,食物質素是跟台鐵便當沒得比,但已算是不俗。其實車上很多乘客都自備食物,所以沒幾個人跟職員買飯吃,我們亦看到一些人買了杯麵,到列車提供的熱水機泡麵。與西伯利亞鐵路的列車不同,這裡用來燒水的是電,不是煤,供應亦非源源不絕,第二天早上我們就看到幾個人在熱水機前排隊等熱水。

  成功買到食物後,還要想想何處可用餐。滬港直通車上並沒有公共用餐區,走廊每道車窗旁有兩張對著坐的小椅子,中間以一小枱分隔,大部份時間都被乘客佔據著。

  跟西伯利亞鐵路的設計類似,每間廂房都有一張小枱分隔兩邊床,不同的是滬港直通車每邊有 3 張總數 6 張單人床,西伯利亞鐵路每邊只有兩張。要在這張小枱用餐,你只可坐著最下層的床作椅子用。我倆的床位均不在最低層,用得上這張小枱的機會變得更小,雖然樓下的和善大媽不介意我們坐在她的床,但我們不希望騷擾經常在床上休息的她,因此我倆要不站著用餐,要不直接上床用餐。選擇上床用餐,就要先把食物安全地送上床,再借助雙臂的力量把身體推上去爬上床,最後雙腿進入床上範圍,這個最後的步驟最為關鍵,一不小心就會踢跌飯盒功虧一簣。爬上上格床的難度甚高,列車上又那麼多上了年紀的乘客,真的十分費解他們是如何爬上床休息。另外,選擇在床上用餐的話就要做個超級低頭族,即使半躺著吃,也要彎下頸才能把飯餸放入口,何其辛苦,加上列車上的吐痰、作吐痰聲此起彼落,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乘客的食慾。

  這趟滬港直通車跟西伯利亞鐵路另一個相似之處,是列車行駛的速度。時速約每小時 200 公里的高鐵帶來方便,在旅遊的角度卻犧牲了鐵道沿線的風光。舉世聞名的西伯利亞鐵路穿越大片俄羅斯國土及蒙古國,觀看沿途境地的轉變是旅行者嚮往的重點活動之一,全因為那種不快不慢的速度,讓乘客可以欣賞景物。滬港直通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沿途經過的農村小鎮、山河流川雖然說不出名字出來。短短路過的幾分幾秒可能只是看到金玉其外,但風光的確明媚,令人產生下車走走的念頭。可惜每當到達稍有規模的城市就看見工地處處,那陣烏煙瘴氣沙塵滾滾又再令人卻步,大城市的情況更甚。還記得中學時地理課學過,世界上的國家可分為已發展 (Developed Country) 及發展中國家 (Developing Country),中國經濟能力強橫,百萬富翁數之不盡,為何還被列為發展中國家?西伯利亞鐵路上的美國音樂旅人 Grant 在列車駛入北京城之前,看到很多基建工程進行中,地盤工人努力開工,就指出了這個議題,他說:「這裡真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路經的地方都在發展中。」片面觀察,得出片面之詞,但又給他猜對。發展與否,其實並不是單憑基建工程及經濟能力來定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