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16

上海老城慢時光:董家渡、武康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董家渡是其中一個上海自開埠以來最早形成的城區,距離世博園區只是兩公里,驅車前往只需5分鐘,這短短的300秒,將我們帶到真真正正的老上海。兩公里的路程,沿途沒有什麼動人的風景,不是一堆堆冷冰冰的樓房,就是一塊塊野草叢生的空地。進入老區前,路旁有一個炭火燒肉檔攤,肉汁滴在高溫的木炭上,製造了一大團白白灰灰的濃煙,直衝上天,夕陽的橙光照在忙碌的檔主身上,以黃昏街景作背景,是一張美麗的照片構圖。再走近一點,拿出菲林相機,焦點還來不及對上,就聽到檔主大聲喝罵,「拍什麼拍!」,他手上還揮舞著那把用來劈肉的長刀,我們即時舉手投降,連聲對不起,轉身上車離開。

  逃過一劫,我們正式進入董家渡的中心地帶,拐了幾個彎,是一個菜市場,行人擠得水洩不通,只好下車,邊推車邊用腳走。菜市場,除了魚肉菜水果,還有家品雜貨,都是一個個擁子擺賣,和香港的灣仔街市有點相似,細心聽聽,買和賣的人,很多都不是講普通話,希說:「老上海,當然說上海話,這是他們生活的語言。」本想拿起相機拍個照,但又想起剛才的經歷,還是把手機放在口袋裡好了。

  穿過菜市場是民居,都是一兩層的平房,一個又一個連起來,其中一些房子下層是小餐廳、小賣店,或是髮廊。於左右兩旁與大路連接的是眾多的小巷,我們都怕會迷路,不敢走這些小路。這裡又很像香港舊時的寮屋區,隔十多二十米就有一條電線杆,上千條電線附著一條又一條杆連接各家各戶,編織了一個錯綜複雜的供電網絡。居民又會用繩子自製露天晾衣網絡,抬頭看看,他們連內衣褲都掛出來晒太陽,實在非常豪邁。

  董家渡,跟香港的舊區一樣,正經歷一連串的遷拆改造,當年璀璨繁華的老城區,抵不過歲月無情的洗禮。隨著外灘地區的全面開發,舊房子通通要拆掉,人通通要搬家。夷平的土地,落在財雄勢大的發展商手中,他們要把這裡變成南外灘的新地標,對他們來說,這是復興老舊的董家渡,對真.老上海人來說,這是拔掉上海市的根。或許再過兩三年,老城厢董家渡便會徹底消失在我們眼前,被「中國夢」全面吞噬。

  武康路開端連接華山路的一段,有一所極度隱閉的私營博物館,即使早已在網路上抄寫了地址,在電子地圖上設定好座標,再根據衛星定位找路,三管齊下依然找不到正確位置。若果沒有路人的幫助,以及鎮守小區門口的管理員的指點,恐怕沒有機會找到這所極具參觀價值的上海楊培明宣傳畫收藏藝術館。

  這所被國際旅遊網 Tripadvisor 評為用家之選的小店,專門收藏中國民間絕版宣傳海報的博物館,座落於一個私人屋苑的地庫,面積雖小,但館藏甚豐,收藏著上萬張從民國初期 1913 年到 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宣傳畫,數量和質量可能是世上之最。正經如軍方的展示實力的宣傳畫像,或浮華的夜上海性感美女月曆廣告牌,甚至民革動盪時期的批鬥大字報等等,每幅也是觀察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文獻資料。每張宣傳畫不僅是件藝術品,同時也是當時歷史的縮影。

  上海宣傳畫藝術中心是由楊培明先生創辦的私人博物館,沒有一般官營博物館的宏偉,但來得更真實更貼地。小小的展覽區所展示的通通是市面絕跡的收藏品,價值不菲,不用打算在網路上找到這麼齊全的歷史展品。

 

  我們比較喜歡民初至新中國剛成立的 50 、60年代的宣傳海報,當時的畫風創作深受西方藝術的影響,大膽的以像真度極高的中國半裸美女作為商業用途,裸女上半身兩點盡露沒有遮掩,現在的時裝名牌相信也未必夠膽這樣賣廣告。新中國初期的宣傳畫有點粗線條的漫畫風格,美感十足長青不死,直到現在依然有藝術家不時採用此畫風,成為永恆經典。提提你這間小館是嚴禁拍照的,我們這次比較幸運,沒被發現。

 

上海楊培明宣傳畫收藏藝術館

上海華山路868號BOC室

營業時間:10:00-17:00

 

  武康路是上海三條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之一(另外兩條分別為陝西北路及多倫路),也是上海著名的落葉景觀道,上海世博會期間,這條道路也被上海市旅遊局推薦為最有上海味道的老馬路。這般美麗的街道,難怪當年不少中國名人曾居於此,著名作家巴金、革命先烈黃興、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孫中山先生妻子宋慶齡(其故居座落靠近武康路的淮海中路)是比較有名的近代歷史人物,還有一些當年的富商及商業事務所均座落此區,來來回回,幾許風雨,中國歷史文化名街實在當之無愧。

 

  百多年的武康路風雲,從我們的眼中,還有一個篇章跟我倆拉上了關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