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2016

老上海・新上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Long Way Home這個旅程中,做沙發客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我們相信,只有認識當地人,跟他們聊天、相處,你才能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他們的生活是什麼一回事,對我們來說,這是旅行的意義。或者你跟我們不一樣,你旅行的意義就是觀光和吃喝玩樂,這是沒有問題的,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但我們認為,以觀光玩樂為主的旅客,亦應該認識當地人,因為他們往往會告訴你一些在旅遊書和網站不會出現的特別好去處,讓你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旅遊體驗。

 

  希在上海已兩年多,加上真.上海女友,他已變成了半條「地頭蟲」,這條蟲,駕著他的國產電動車,當司機又當導遊,帶我們去了幾個非一般的景點。

  希家住虹橋機場附近,黃浦江以西,三人擠在車上半小時,我們來到了徐匯區的龍騰大道,這條大道正正位於黃浦江旁,希說這裡是上海廖廖可數幾個可以驅車看江景的地方之一,在路上來來回回轉了幾圈,終於抵受不了過久的肌膚之親,下車走到江濱長廊走走。下午時間,人不多,這邊的江景,沒有了像外灘那邊的高樓作襯托,景觀開暢,加上陣陣清風,非常舒服。再走過一點,有一個戶外的攀石場,希急不及待脫下鞋子顯身手,奈何褲子太窄,玩了一分鐘便投降。這條江濱長廊沿著江邊向北伸延數公里,有樹有草有休憩設施,還有一個美術館,絕對是低消費消閑的好地方。

  繼續沿江邊向北三人行,下一站是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這館前身是南市發電廠,上海第一家華資電廠,1897年建成,到2007年關閉,原因是配合上海電力工業的戰略轉型。機組靜下來後的幾年,電廠繼續屹立在江畔,直到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電廠被改造為世博5大主題展館的「城市未來館」,那根大大長長的煙囱,以溫度計形象示人,搖身一變成了世博會的氣象景觀塔。

  到2012年10月1日,經一輪修葺,城市未來館蛻變成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對外正式開放,展廳面積達15000平方米,舉辦不同的文化藝術展覽。到訪當日的展覽不太吸引,我們跟著希爬了幾條電梯,穿過幾條走廊,來到一個平台,往對面岸看,世博區的風景盡收眼簾。

  大家每逢長週末或成功申請年假後,要你揀選一個美麗城市作為旅遊目的地,你會選哪裡?法國巴黎、意大利羅馬、英國倫敦可能會是比較正路熱門的選擇。若果我要把中國上海列入考慮之一,會否給大多數人喝倒彩?可能很多人不會揀選內地城市作為旅遊放假的目的地,「一年只有十數天年假仲返大陸?」歐洲的確有很多世界頂級的歷史名城,但上海依然有條件成為世上最美麗城市,單是上海市法租界、靜安及徐匯區一帶的城市景況,足以媲美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上一篇文章已經分享過上海的法國梧桐樹故事,它們絕定是令上海大大加分的一個重要因素,法租界內的行道樹整齊排列在馬路兩旁(法租界內的馬路相對北京的普遍較窄),4月初春時份已開得非常茂盛,綠葉長得高高,最頂端的在半空中相交疊,形成一條連綿不絕的綠色隧道。

  這個綠化美景在香港出現的話,應該可以引起一輪熱潮並於網上洗版。要知道這些綠色隧道在法租界並不是只有一條,而是覆蓋整個小區,陽光在樹葉間遊走,雨水在樹葉上滴下,加上市政府保留下來的老上海建築物,足以令人駐足欣賞,更忍不住不停拍照。其中我倆最喜歡的是武康路。

  武康路是徐匯區的一條街道,北起華山路,南至淮海中路接天平路、余慶路。馬路長1183米,寬12米到16米。武康路馬路兩旁以民國時期建造的花園洋房與歷史公寓為主,是上海64條永不拓寬的馬路之一。2011年6月,武康路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王佳芝最後放走老易,上了黃包車,驚魂未定地說了一句:「到福開森路去。」這是湯唯飾演的王佳芝於電影《色戒》後段的一場戲。武康路原名福開森路(Route Ferguson),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築於1907年,以美國美以美會傳教士福開森命名。1943年汪精衛政府接收租界時改名武康路,此名源於浙江省武康縣(今已並入德清縣)。站在王佳芝口中的福開森路,當年的動盪大時代,不知道有多少個像色戒的間諜驚險故事發生過,又不知道有幾個上海灘丁力這般大人物,在此路上徘徊踱步。現今站在已易名的武康路,與當年一樣的可能只有平靜的午後陽光,以及那些沒被推倒的老房子,百多年來默默地見證著這條福開森路曾經上映過的軼事。

  武康路本身已是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街道,除了很多名人曾居於此之外,還有被譽為上海其中一棟最美的老房子,及極具參觀價值、與武康路連接華山路的上海楊培明宣傳畫收藏藝術館⋯⋯

 

  下回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