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6

我的北京.我的上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姐姐 W 回港後,朋友 J 從香港來京公幹,因此 TJ 打算在北京多留幾天聚聚舊。好友逸在首都完成工作後,因利乘便順渡南下回老家香港探親,更豪言要在紅磡親眼見證我們完成長路回家旅程才啟程回德國。

 

  KJ 在上海還有另一位相識多年的中學密友希在那邊工作,老早已約定北京之後就到希的家投宿,所以我們決定前後腳離開京城。KJ 先南下會密友希,TJ 隨後在上海會合。這次分開,彷彿就是綵排一次分開的生活,我倆圍繞身邊已接近 600 天的一半,一些生活上的習慣不知不覺間已形成,簡單舉例,若果需要剪刀的話就得找 TJ,要剃頭髮的電動修剪器就得找 KJ。當然回到香港各自回家就有自己的剪刀或自己的髮型師,但那份習慣又豈止這兩把工具刀?先放下感性難頂的話題,要南下到上海,不選飛機的話還有很多陸路選擇,我倆對中國急速發展的高鐵頗有興趣,願意花錢一嘗那陣速度感,但原來買票並不是上網一按那麼簡單。單單是找出哪一個才是官網就有點難度,內地的網站全部都有很多很多文字,讓人看得迷失,上網買票又要先登記帳戶,為省卻這些麻煩,我們向密友希求救,托他代買高鐵車票。

 

TJ

 

  有公務在身的朋友 J,白天的時候要出外見客,上下午加起來只有 30 分鐘回到房間方個大便,良久沒有享受過 5 星級酒店的我,盡了一個 free rider 的責任,好好享受酒店的設施,對早已習慣了慢生活的我來說,全日留在房間也不是甚麼難事。晚上朋友 J 終於完成在京的所有工務,特意多留兩天參與 Long Way Home 北京這段路,首要任務就是來一頓久違了的港式火鍋。

  食物的味道如何印象已經有點模糊,只記得這是一個粥底,還有火鍋店旁是北京工人運動場,當晚正上演一場近年人氣強橫的中超足球比賽導致大塞車。但那頓晚飯真的得來不易,旅途一路以來,朋友 J 算是跟我聯繫得緊密的其中一個朋友,見證了大半年來大家的起起跌跌。記得朋友 J 不下一次說過很想跟我一樣來一次遠行,但自己的機會成本太高,工務很上身放不下,不像我跟 KJ 般灑脫。也是的,換轉是我,銀行家,收入不錯,事業搏殺期,可以還有很多個理由。

  翌日,朋友 J 公幹用的五星級酒店就要退房,我們轉到早前姊姊 W 投宿的酒店,朋友 J 一直問我有甚麼特別地方想遊覽,說可以跟我一起到這去那。其實我在北京的確有很多地方想去,心裏卻一直沒有現在就去的衝動,只想隨隨便便走走,優優閒閒說說無聊事就好。結果再一次整天在酒店裏鬥賴床,到餓了才搜搜點評網出動吃飯,很有我跟 KJ 旅途上的風格。

  整個下午其實都有外出過,去過酒店旁的便利店買零食,當日的原味藍梅酸奶紅燒肉薯片及最有感覺的光明雪糕磚,成為我跟朋友 J 這次北京及我們人生中美好回憶之一。

 

KJ

 

  我中一便認識希,已相識十數載,那些年我們是同學亦是手球隊的戰友,一起上堂一起吃飯一起練波,很難不成為親朋密友。逸、希跟我其實都是一伙的,我們都屬於一個由十多二十人組成的團體,大家不要誤會,這班人並不是「蝦蝦霸霸」的壞蛋,我們只是做甚麼東西都一起的一群人,但不得不承認,由於人數眾多,沒有人敢惹我們。

 

  2012年,對我們三個男人,都是特別的一年。逸率先娶雞隨雞飛到德國柏林生活,陪老婆讀書,一個月後我追夢到智利聖地牙哥,又一個月後,希搬到上海。去上海,已計劃了一段時間,希其實是上海人,四歲搬到香港,他的女友也是上海人,一直住上海,兩人自小便認識,多年來只是朋友,但緣份這回事,要來也擋不住。拍拖數年,遙距的戀愛沒有出路,總有一個人要走前一步。

 

  希是環保顧問,雖是專業人士,但在大陸找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經過多個月的努力,再加上一點點運氣,最終獲得一間跨國公司的一紙聘書。希搬到上海,最開心的,當然是他女友。不經不覺,兩年多就過去了。Long Way Home 決定取道俄羅斯,我就知道我要去上海會一會這位多年沒見的好友,我叫希四月不要安排出國公幹,位高權重的他,當然一口答應。

  買高鐵車票不知從可入手,向希求救,他轉個頭便傳了個時刻表過來叫我選班次,選好了,他轉個頭便告訴我票已買,開車前到大堂櫃台出示回鄉卡便可拿票。出發當天,已按希建議提早45分鐘到車站,怎料要經過多重安檢,花了20分鐘才到達拿票的櫃台,人龍長得要命,幸好親愛的櫃台效率特高,最終有驚無險順利登上這班G135直衝上海虹橋的高鐵列車。

  傍晚6時多,安全抵達上海,希早已在大堂等待,穿過這條電梯,這人將會出現我眼前,太興奮,我不禁在月台大叫了一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