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5

莫斯科民間小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有獎問答遊戲:

 

  自進入巴爾幹半島後,每當到達一個新地方,我們兩人必會做的是甚麼節目?若果心裏已經出現答案的話,答得那麼快相信你的答案也應該是對的。

 

  答案是免費城市導賞團。答對而且夠膽的話,不妨向經濟通團隊發個電郵,向負責Long Way Home 專欄的編輯報上名來,我倆將會送你一個跟這個旅途有關的小禮物,名額有限,送完即止,此遊戲的透明度極低,不喜勿插勿玩,多謝支持。

  不厭其煩也要再次介紹一下「免費城市導賞團」這個對我們來說一個非常新鮮的自助旅行概念,尤其對旅費預算有限的背包客。畢竟這次莫斯科的城市導賞團應該會是 Long Way Home 裏的最後一次,回到中國國土就不會再參加了。導遊多以民間流傳的趣聞為主,為來自世界各國的參加者,細說當地的民間小故事。免費導賞團導遊的分享非常寶貴,連暢銷全球的旅遊聖書也沒有收錄,往往給參加者帶走很多無價的故事 。導遊的收入完全依賴參加者自發性的小費或捐獻,相比下,他們比每天規定收取小費的旅行社領隊導演來得更有誠意。希望讀者有機會的話也嘗試參加這類導賞團,親身感受這個旅遊新概念。

  莫斯科這個免費城市導賞團是我們參加過最認真的,報團前一天要以實名發電郵作書面確認出席,雖然不用先付費留位完成後退錢等等婆媽程序,大家講個信字,口頭應承確認了,沒有甚麼危急事情也不會爽這個約吧。集合當天,導賞團負責人也逐個跟參加者對名點算出席人數,組織性頗高,而且參加者眾多,印象中我們參加的那天多達50人,對導遊來說是一大挑戰吧!

  回到免費導賞團的內容,莫斯科地鐵系統雖然不及東京複雜,但比我們香港的要來得難搭。線路繁多之餘,看不通的俄語西里爾字母令人更加迷惘,但當地人教落,只要認著一條像東京山手線般貫穿市中心的都會環型線就永遠不會迷失於地下鐵。這條都心環型線Koltsevaya Line (俄語Кольцева́я ли́ния) 建於1950年代,當時執政的蘇聯最高領導人史太林跟幕僚討論首都地下鐵的規劃,起初並沒有環型線這個點子,打算以轉車站來連接中心地帶的不同線路。

  後來民間流傳了一個有趣的說法,史太林於開會期間,把他的咖啡杯放在枱面上的莫斯科大地圖上,他再次拿起杯後,地圖上殘留了一個圓型杯底漬,所有人因此意外地得到啟發,這條環型線亦因此成為莫斯科的啡色地鐵線,經過多年發展,現在咖啡色線已經是莫斯科最繁忙最出名的地鐵線路,是首都市中心的通勤命脈。導賞團更特設一個收費的地鐵導賞,一個下午帶你遊覽莫斯科市所有重要的車站,及蘇聯時期一些華麗的地鐵站小故事,但付費的不是我們那杯茶,留待下次再續導賞緣。

  四月的莫斯科,嚴冬已過,但寒冷依然,這天更下著毛毛雨,潮濕的天氣再加上陣陣陰風,寒流直入心肺。很多團友都全副武裝上陣,冷帽頸巾羽絨手襪齊備,導遊問我們:「俄羅斯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國土得以完整,除有賴我國高大威猛的軍人外,還有一樣很重要的因素,你們知道是甚麼嗎?」大家你眼望我眼,有人打趣說因為有普京,旁邊兩個男人細細聲說「俄國美女」,那是甚麼邏輯,我們實在搞不懂。導遊小姐望著我們這班還未睡醒的笨蛋,洋洋得意的說:「哈哈,猜不到吧,讓我告訴你!天氣,俄羅斯寒冷的天氣。」

 

  或許有備而來,或許靈機一觸,導遊小姐跟我們說歷史故事。話說希特拉當年想侵略俄羅斯,最終於1941年6月出兵突擊俄國,殺了俄軍一個措手不及,接下來的數個月,戰鬥民族節節敗退,到了10月,納粹德軍只距離首都莫斯科40英里。雖說是戰鬥民族,但到了這一刻,據導遊小姐說,史太林都準備要逃亡了。

 

  然後,冬天來了,先來一場不會完的雨,戰地變成又濕又軟的泥地,戰車走不動,軍人也舉步為艱,德軍士氣大挫。然後,他們的惡夢正式來臨,俄羅斯步入寒冬。德軍嚴重缺乏長靴、大褸、厚襪和棉被等禦寒衣物,無情的寒冷大舉攻陷了他們的身體,很多人因為生凍瘡而被逼退下火線,甚至死亡,軍隊軍力只剩下原本的一半,俄軍殺敵,可說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打蛇當然隨棍上,俄軍憑著極端的天氣,上演了一場「天煞地球反擊戰」。希魔,迎來了一場慘烈的敗仗。納粹德軍戰無不勝的假象,被大自然徹底摧毀。

 

  我們來到了聖瓦西里主教座堂,這座教堂是遊客必到之地。導遊姐姐簡單介紹了這座著名的建築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說穿了就是拍照。我們沒有走開,留守在導遊附近,聽聽她和其他幾個團友的談話,主要是環繞教堂的歷史。她突然回頭,望著遠處的「洋蔥頭」座堂,搖頭慨嘆:「莫斯科最美麗的教堂,都是罪孽深重的人建的。」

  建聖瓦西里主教座堂的人是伊凡四世,他是俄國歷史上第一位沙皇,他有個別名,叫Ivan the Terrible。為何Terrible?那就要看看他幹過甚麼了。

 

  Terrible沙皇實行獨裁統治,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做了很多殘忍的事。他高調反貴族,估計被他殺害的貴族成千上萬;他擴張自己的行政區,其面積竟達國家土地的一半,區內的私人財產全部沒收據為己有; 他不滿主教譴責自己殘酷,把他勒死了; 據聞他又經常虐待自己的親生兒子。

 

  你說他 Terrible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