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5

烏俄關員變臉大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這篇遊記是講述我們離開烏克蘭基輔,坐通宵過境巴士到俄羅斯莫斯科這一夜的經歷,也許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嘩,又來一篇過關的故事」。其實,每一次陸路過境,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到不安,儘管BNO加特區護照理論上算是一個非常強勁的組合,但現實並非如此,陌生的亞洲面孔和特殊的港人身份,往往令陸路關員起疑心,在東歐非歐盟國家和前蘇聯這個區域,因為言語不通,變數就更大。這晚,我們已作好心理準備,關員九成九會召喚我們下車盤問一番,豈料事情的發展遠超我們所能想像。入境俄羅斯,成為我們這趟旅程最驚險的過境經歷。

  一切好像早有預兆,我們在基輔就連上車都不順利,大巴遲遲都沒有出現。 在車站逢人問,沒有一個是同路人,我們不會又被騙吧?幾經辛苦終於找到巴士公司的小職員,繼續雞同鴨講,他只顧人肉錄音機式不斷重覆「Москва́」和「Wait」,但他那雙明亮的眼睛,加上堅定不移的眼神,足以贏得我們的信任。與其呆等,不如吃大餐,我們用餘下的 Hryvnia (烏國貨幣的名稱) 豪買兩個M記套餐,邊食邊等。最後,這架「最後的通宵大巴」足足遲了50分鐘才抵達車站。

 

  昏睡數小時後,我們來到了烏克蘭的邊境,一如以往,關員上車收集我們的護照,然後一車約二十人走到大廳檢查行李。睡眼惺忪的我們跟著隊伍緩緩向前移動,突然一個男兵出現在我們面前,示意我們跟他走。「甚麼?出境都要問?」穿過幾條窄窄的走廊,我們進入了一間辦公室,一名金髮年輕女長官正在通電話,她手上拿著我們的BNO。掛斷電話,這名女長官連招呼都沒打, 單刀直入開始發問。她問的,都是大路的東西,我們早有標準答案,只是她的態度奇差,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當我們是疑犯嗎?那你懷疑我們甚麼?用假護照?還是中國派來的間諜?雖不甘受辱,我們還是恭敬地回答女長官的每一道題。經過約廿分鐘的你問我答,女長官最終把護照還給我們,讓我們離開她的國家,她更說要親自送我們上車。

 

  步出大樓,關員仍在檢查大巴,我們只好靜靜等候。一直在我們旁的女長官,或許抵受不住寧靜,開始跟我們聊天,神奇的是,她的態度來了個180度的轉變,非常友善,有講有笑,跟剛才在辦公室的她簡直是兩樣。外面燈火通明,我們又驚覺,女長官原來生得很漂亮,她有一雙藍眼睛,鼻子高高,臉色白裡透紅,再配上一把長金髮,是典型烏克蘭美人。可能由於天氣寒冷,TJ的膽生了毛,他竟然問女關員拿臉書帳號,可惜未能成功,因為女關員只用VK,即俄版的FACEBOOK。

 

  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終於離開了烏克蘭,準備入境俄國。俄羅斯這邊的玩法又跟烏克蘭的不一樣,所有人都要拿護照連行李到大廳辦理入境和檢查行李。入境廳內人山海,我們的大巴團前面是一群約三四十人的中西亞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嫩,全部神情呆滯,沒有一個是友善的,不知為何,我們一車人可以插隊,這引起中西亞人一陣子的不滿。向櫃台的臭臉俄軍遞上特區護照,他翻了幾翻,又用放大鏡仔細檢查每一頁,最後得出的答案是我們需要簽證。

 

  我們嘗試用英文跟他就特區護照有免簽14天,他都不以為然,應該是聽不懂,繼續粗聲粗氣"VISA VISA VISA!" 。這時跟我們同車的人差不多全都過關了,只剩下一個年輕男人,偏偏這個人,竟然會說英文,他挺身而出幫我們翻譯,最後俄軍在我們的護照上蓋章了,臨走他更和我們握手,笑笑口說了一些俄語,直覺翻譯為"Welcome to Russia"。

  在邊境大樓外面駐守的俄羅斯軍人大部份都木口木面,凌晨時份在戶外零下溫度嚴寒下當值,這樣的嘴臉是可理解的。遠處看見一個黃皮膚的軍人,我們頓時醒神起來,直覺上覺得他懂國語,於是我們向他走近。近看下他真的是黃種人,自從在塞爾維亞遇過香港遊客後,我們很久沒有在街上見過跟我們同膚色的人了。TJ跟這位亞洲臉俄軍打開了話夾子:「你聽得懂國語嗎?」亞洲臉俄軍疑惑地吓了一聲,「你聽得懂普通話嗎?」隨後亞洲臉俄軍拿起電筒,這時候更清楚看見他的臉,輪廓相對比我們的要深,眼睛是藍色的,很明顯他不是中國人。他開口說了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言語,應該是俄語吧,語氣絕不友善,而且手有動作,除了用電筒掃射我們雙眼外,還動手作狀要推我們到暗角,我們立即耍手擰頭,即使言語不通我們也堅持連番說句對不起,最終也相安無事,我們也快步登上大巴繼續趕路。

 

  此時才想起,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國家,國土橫跨歐亞兩大洲,那位亞洲臉俄軍其實有點像蒙古人樣貌,說不定他是來自蒙古附近的俄羅斯地方,或者是來自遠東的俄羅斯國境?可能性太多,而且也沒有機會考證。

 

  俄羅斯軍隊充斥著亞洲人面孔,原來並非個別例子,俄羅斯一直都是其週邊國家的移民目的地,特別是中亞高加索地區的國家。今年的資料顯示,中亞國家塔吉克目前原來有超過100萬移民在俄羅斯生活(根據2013年世界銀行的數據,該國總人口有820多萬,可見比例其高),俄軍能夠輕易吸納當中的5至8萬人到軍隊服役,全因為俄國正面臨軍隊青黃不接的時期。俄羅斯年青人愈來愈對當兵感到厭惡,貪污、戰爭以及近年的烏克蘭事件更令年輕人對從軍卻步。另一方面,塔吉克的出生率高企,國家經濟亦不景氣,年青人苦無出路,因此到俄羅斯當兵成為其中一個改善生活的方法,除了有穩定的收入外,最吸引的,就是加入俄羅斯軍隊可以自動成為國民,若果戰死沙場的話家人亦會得到俄國政府照顧。塔吉克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中亞還有多個國家,可能當中還有很多故事,畢竟大部份都是前蘇聯的加盟國,即使現在蘇聯已經解體,相信她們依然還有很多密切的關係。此外,俄羅斯遠東地區亦有大量中國移民湧入,消息指,超過150萬中國人於18個月內非法進入俄國,原因也不用在這裡解釋吧。

* 邊境屬高度敏感地帶,因此不能拍攝跟上文相關的照片,請見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