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5

基輔的球衣與壽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基輔一站接近尾聲,我們繼續發掘市內好去處,製造回憶。歐洲足球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TJ提議查一下這幾天基輔有沒有比賽看。香港球迷對烏克蘭足球的認識,除了鼎鼎大名的舒夫真高外,相信還有屬國內大球會之一的基輔戴拿模。

 

  事與願違,基輔戴拿模接下來的一星期都沒有賽事,球隊上一次在主場出戰,是在我們到達基輔的前一天,很可惜吧?未算。這場歐洲足協盃的比賽,對手是英格蘭的愛華頓!身為英超迷的我們,不禁慨嘆為何不早一天來。

  雖然沒機會一睹烏國班霸的風采,我們還是決定到球場朝個聖。球場早於1923年建成,現名為奧林匹克體育場,於2011年完成大型翻新工程,2012年歐洲國家盃決賽意大利對西班牙,就是在這裡舉行。

  由於沒有比賽,我們只能在場館外圍逛。這天,球場非常冷清,除了保安員,只看見幾個在踩滑板的男孩。正打算離開之際,我們發現球場的商店還在營業,決定進去看看有甚麼紀念品買。身為店內僅有的兩個客人,我們並沒有受到店員的熱情招待,他們只顧玩手機,沒作一聲,但其實這樣最好,我們更自在。我們看中了基輔戴拿模的主場和作客球衣,可惜沒有適合的尺碼,但這兩件在香港屬稀有的球衣,怎樣也得穿上身一次。這一試,又再次激起KJ的物慾,要在烏克蘭買一件香港買不到的球衣,他在羅馬尼亞時已病發過一次,最後不敵強大的慾望,把羅國的國家隊球衣買了下來。

 

  接下來的晚上,KJ一直沉迷於谷歌搜尋和谷歌地圖中。翌日早上,他一聲不響便獨自出外,回來的時候,手上拿著這件球衣:

  勢估唔到,基輔市內竟然有連鎖壽司店!對 TJ 來說,除了香港的茶餐廳地茂美食外,日本壽司是另一款餓了很久的食物。早在摩爾多瓦的超市看見有壽司材料已燃起食慾,可是因為經濟考量及儲存問題 *,最終都放棄了這個一閃即逝的念頭。

 

* 要知道若果要自製壽司,除了買材料外,還要買工具,而且要連續食很多餐壽司,除非我們逗留在相同地方一段時間,可以讓我們儲存那些紫菜、白米、壽司醋等等其他材料。

  基輔的壽司店雖然不及香港般開到成行成市,但根據我們的觀察,這裡也有一間以三文魚作為髮型的可愛小朋友頭像為標誌的連鎖店。這次 TJ 終於按捺不住要光顧,合理化的原因是為了體驗烏克蘭的日本壽司,跟經濟通的讀者分享,KJ 也願意開財政上的綠燈。

  我們到了獨立廣場附近那間 24 小時營業的分店,烏克蘭人穿上日系食店的制服跟你「二奶嘥依媽些」 全屬意料之內,他們的發音亦出奇地準確。店內並沒有日本傳統的迴轉吧枱,全部都是 order 枱,我們點了一份雜錦壽司套餐先試試水準,以免中伏,味道其實不錯,跟香港的有 8 成相似,壽司飯的醋酸味跟日本萬字醬油的品質也很好,不過可能太耐沒有食過,現在食啫哩糖壽司可能也覺得是上品。基輔的壽司除了有一般常見的魚生款式外,還有很多芝士餡的種類。不是一塊塊芝士鋪上面的,而是一小口好像正方型般釀在壽司裡,我們點了的雜錦壽司套餐,接近一半的也釀有芝士,雖然香港的店也有類似的芝士夾心壽司,但吃 4 件以上便會感到很膩。烏克蘭幾餸飯印象中也有很多以芝士設計的菜式,加上早前在摩爾多瓦的街市也看見專賣芝士的區域,估計這是東北歐地區的慣常口味,所以推算這裡的壽司店也因此設計這些款式。雜錦壽司套餐約港幣 70 元。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壽司連鎖店所用的木筷子。店內除了一般有包裝紙的木筷子外,還有一些用橡筋紮著筷子頭的變種款式,明眼人一看就知這是為了不擅於用筷子的老外特別準備的輔助型筷子,道理就跟小朋友初學食飯時用的那些卡通膠筷子一樣,用家可以舒適地控制雙筷。這個窩心的小設計的確妙絕,可惜被多手的我們解體了。

 

  細問下導賞團導遊表示,日本壽司店在基輔這裡原來不算甚麼新鮮事,約 5 至 7 年前已經開始出沒,當中更有些是日本人開的店。這些壽司店一直深受當地女士歡迎,導遊也不知道原因,他估計應該是貪新鮮,而且她們認為壽司比較健康,可以幫助保持健美體態。

 

  除了上述提及的連鎖店外,我們投宿的旅館附近還有一間同時兼賣意粉及壽司的怪店,這類變種壽司店在基輔街頭也有很多人光顧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