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5

烏克蘭邊防對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凌晨二時,在摩爾多瓦(嚴格來說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與烏克蘭的邊境,烏方邊防警長特別召喚了在巴士上唯一手持 BNO 的我們下車。氣氛頓時變得緊張,現在要進入的國家,嚴格來說依然有戰事在國內進行中,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份子在俄羅斯的支持下(這是普遍西方媒體的描述),跟首都基輔這邊的親歐盟陣營自上年起發生武裝衝突,雖然曾經在國際斡旋下雙方同意停戰,但到目前為止依然有零星槍火,問題持續未解決。 

  手持步槍的警察示意我們在路旁等等,當時氣溫接近零度,冷得我們騰騰震,搞不清是寒氣所致,抑或不安的腳震,要知道任何感到懷疑的東西,邊境職員有時候寧願有殺錯無放過,捉咗先算,說到底,「打緊仗架大佬」!等待的時候,我們同時準備了香港特區護照,以備不時之需,隨時換身份入境。其實手持多本護照在國際間實屬閒事,硬覺得於現在的情況下會惹人猜疑自己用假護照,好人好姐為甚麼會有那麼多國籍?

 

  邊防警長因為語言不通,特別找了一位能操簡單英語的年青警員幫忙翻譯,問了我們一系列特別的問題:

 

  -你們有英國身份證嗎?「沒有呀,我們是英國國民,並非公民,我們有香港身份證,要不要看一看?」我們這一代的港人,確實特別又奇怪,有大英帝國的護照,但又不是是他們一份子,對於一個對香港殖民歷史毫無認識的人,你如何能清楚向他解釋一切來龍去脈?是不是要從鴉片戰爭說起?

 

  -你們居住地是哪裏?「香港。」這個問題,答了數百次,明明如實作答,偏偏這一刻,心有點虛。這樣答是否明智?抑或應像在中南美時般說自己是英國人,TJ朋友在英國的地址,我們一直都記住。

 

  -你們有中國旅遊證件嗎?「有!」特區護照早已放在口袋裏,雙手奉上,年青警員隨即把護照遞向坐在電腦前的女關員。幾分鐘後,他從女關員拿回護照,繼續發問。

 

  -為甚麼你們不用這本中國護照(他指的是特區護照)?「我們一直都用英國的,很順利,之前很多國家都讓我們入境呀!」關員被迫翻看我們護照上各國的圖章,「你們的盟友美國都有給我們簽證。」「這些都是南美洲的國家。」「我們先後兩次入境土耳其。」朋友,我們這本護照是堅過石堅。

 

  -你們旅遊了多久?「自從上年七月,都九個月了。」

 

  -那麼久,家人不擔心嗎?「我們都是成年人,男人老狗,不用擔心的。」其實TJ的爸媽最初都很憂心,差不多每天都要寶貝仔報告行蹤,特別關心他吃了甚麼落肚。直到我們到了美國阿姨在波士頓的家,TJ雙親感覺到兒子可不是鬧著玩,開始放鬆一點,不過依舊叮囑兒子不要吃垃圾食物。至於KJ,他爸媽早已接受兒子離家出走的現實。

 

  -你們拍拍屁股就離家出走嗎?「我們有跟家人談過,不是一走了之的。」

 

  -為甚麼來烏克蘭?「我們要不搭飛機回香港,我們選擇的路線經過你的國家,就是這樣啦!」

 

  -烏克蘭有甚麼好看?! 「我們都不知道,但這麼大的國家,一定帶很多東西看,例如風景和建築,我們也想認識一下你們的文化和生活。」事實是,我們早已知道烏克蘭有甚麼好看,你們也應該猜得到。沒錯,中國男人來烏克蘭,都是為了找老婆。

 

  -你們到烏克蘭哪裏?「首到基輔,之後可能會到其他城市遊覽,還未確定。」

 

  -你們會在烏克蘭逗留多久?「兩星期左右吧。」

 

  -你們在哪裏工作?「香港,我們是自由媒體工作者,寫文章的,關於旅遊的。」

 

  -你們在哪間報館工作?「經濟日報,在香港一間很大很有名的報館」在此危急關頭唯有先借用本欄目所屬集團之大名,總好過表明自己沒有工作,自由身旅遊作家這個銜頭好像很可疑似的,早前被伊斯蘭國處決的日本記者也是自由媒體工作者。

 

  -政府給你們多少工資?「大約一千美金」這當然是謊話,我們一個月賺到這個人工的話,就不用為每天二百元的預算煩惱,不用吃最便宜的淺粉紅色火腿,不用老是買汽水或1%果汁喝,又不用……咦!我們明明說在報館工作,為甚麼會變了特區政府一員,是純粹說錯了?還是在烏克蘭做傳媒的都是政府的喉舌?

 

  -工資你們兩個人平分嗎?「沒錯,一人一半。」

 

  -Okay, have a nice day.

 

  年青警員非常突然地結束了查問,其實整個過程氣氛輕鬆,問話的時候該名看似大學畢業生的警員不時面露搞鬼笑容,可能在旁的警長(相信是他的上司)在討論我倆的情況,感覺絕對沒有惡意,像麻甩中坑談論路過美女般的語氣。完全不明白他們討論的內容,我們可做的唯有微笑,並客氣地表示感激,畢竟護照還在他們手裏。邊防人員的追問令我們感到疑惑,可能因為 BNO 的問題,英國政府網站表明持有英國海外國民護照進入烏克蘭需要簽證,烏克蘭官方網頁卻稱英國護照持有人一律免簽。我們曾經登門造訪烏國駐伊斯坦堡大使館,職員仔細研究我們的 BNO 約半小時,期間更致電總部查問,結果非常明確的表示 BNO 「不需要簽證」!後補一句:當然邊境同事保留決定權,我們亦深明這個道理,拒絕你入境有何難度?

 

  正當邊防搞不清 BNO 、香港、英國的關係時,職員查看我們的特區護照後,他們又清晰地表示可享有 14 日免簽入境(普通中國護照持有人進入烏克蘭需簽證,跟特區護照不同)。最後,他們還是在 BNO 上蓋了印。

  順利入境後,巴士上發生了一段小插曲。離開邊境後巴士駛了約 5 分鐘,其中一位中年女乘客收拾行裝離座並行前到司機旁邊,大巴隨即停下來讓她下車。該處沒有任何街燈,從巴士上微弱的燈光,隱約看見外面是一片草地,草叢高度跟成年人相約,車上的乘客議論紛紛,對下了車的乘客感到莫名其妙。車上的其中兩個美國人更打趣說,這幾天要留意報紙,看看烏摩邊境是否有人放置炸彈!

  到達烏克蘭首都基輔是清晨 6 時,往後幾天的新聞也沒有報導過炸彈襲擊,當晚下車的神祕女乘客,身份更顯得耐人尋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