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5

摩爾多瓦市集 令人驚喜的前朝遺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晚上在羅馬尼亞 Brasov 成功登上開往摩爾多瓦的過境巴士後,到達首都 Chișinău的時間是清晨6時(印象中好像沒有在媒體上見過這個地方的中文譯名,但網上有部份華文網站譯成基希訥烏)。

  因為早前巴士中伏記的關係,我們登車當晚一直保持繃緊的精神狀態,加上一晚的通宵巴士,剛入睡又被叫醒準備護照過關,身心俱疲下還要考慮到埗後要找旅館的位置,所以當巴士進入首都城區範圍後,半睡半醒間的我們手機不離身,不斷查看Google地圖所顯示的實時位置。

 

  過境巴士通常都沒有指明下車地點,好彩的話巴士站的售票員會好心輕輕告訴你約莫位置,我們多數會先在 Wikitravel搜尋一下,它們很多都會列明不同地方的長途巴士大概的停車位置,多數是中央車站,有些大城市會分東南西北站,中國大陸的廣州東站就是其中一個我們最熟悉的例子。當然Wikitravel網站裡不是每個城市都有這些資訊,而且巴士公司的安排有時變了也無人知道,說到底,運氣依然先決。

 

  巴士突然在看似市中心的街角一處停車,我們堅持不下車,Wikitravel說這裡有個Chișinău中央大巴站,但這裡只有我們一輛大巴,肯定不是那個大站。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們堅持到所有乘客離開,連司機也要動身走過來趕我們才下車。原來在賴死不離大巴士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距離旅館附近約50米,步行不用兩分鐘就到達。先前的憂慮好像浪費了,若果巴士真的要在中央車站停車的話,步行到旅館的時間便會增加10倍以上。世事往往如此,又一次感謝上天。

 

  穿過幾條小街,我們便到達旅館的大門口,得來全不費功夫。旅館座落於一列民居中,驟眼看的話,要發現它的存在也不是那麼容易。一大清早,天開始下起雪來,我們拍門按鐘數十回,依然沒有人應門,我們已經作最壞打算,大不了在門口玩雪,遲早會有人走出來。呆坐了五分鐘,TJ按捺不住,又開始拍門,不知從哪來的力氣,這一拍竟然把大門打開了。

 

  旅館內沒有半個人在活動,用殘餘的氣力把行裝扛到二樓的大房,房內全部人仍在睡覺,只見一張空床,我們沒問任何人便佔據了它。又在這個時候,TJ收到了booking.com的訊息,說我們要換另一間旅館,我們百思不得其解,決定懶理,繼續休息。過了個多小時,女職員終於出現,原來她是住在一樓的,剛才正在呼呼大睡,沒有聽到任何門聲鐘聲。我們詢問她是不是要換旅館,她聽了也一頭霧水,說沒有這個安排,然後拿出本子,仔細翻閱,最後說沒問題,然後把兩張床分配給我們。

Robert

  在摩爾多瓦的第一個早上,短短數句鐘,已碰到奇人奇事,緊接下來是奇遇。正當我們鋪床時,一張熟悉的面孔突然出現,大家還記得那個和我們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一起地攤尋寶的菲律賓人Robert嗎?他跟我們分道揚鑣後自己去了羅國其他地方旅遊,問他來摩爾多瓦幹什麼,他說:「聽說這裡的東西很便宜。」

  首都 Chișinău(我們給了她一個中文譯名:癡線歐)火車站旁有一個非常巨大的周末市集,粗略估計面積有兩個維園年宵市場,散佈在車站周邊的行人路旁。其中一半專賣二、三手衣服,另外一半的貨品種類多到不能盡錄,有二手電器、玩具、廚具、書本等等。

  我們集中尋找共產時期的產物、古董相機及二手眼鏡。摩爾多瓦為前蘇聯加盟國,這些二手物件相信也經歷過當年動盪的大時代。或許這個車站市集並不是遊客常到之處,檔主們沒有對我們開天殺價(可能被「劏」也不知道,但以香港的標準來說真的非常便宜)。我們被一個賣蘇聯舊襟章的攤檔吸引著,每款都非常獨特,檔主開價港幣 8 元一個,我們乾脆還價,以港幣 60 元買下一盒 30 個襟章。

  另外在一雜亂的家電地攤找到一台寶麗萊 - 70至80 年代的旗艦級相機 SX-70,機件狀況不明,但基本開關及風琴位完好無缺,女攤主開價港幣 40 元,隨即又自動減價至 35 元,這個價錢根本沒有拒絕的理由,相信全香港的寶麗萊發燒友都沒有想過竟可以此賤價購得這台永遠的經典。

 

跳蚤市場地址:Aleea Garii,Chișinău 火車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