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5

塞爾維亞的國民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12 月 25 日,貝爾格萊德這裏聖誕氣氛濃厚,但全市正常上班上學,因為塞爾維亞大部份國民信奉東正教,他們的聖誕節還未來臨。

  世界上大多數東正教會,採用公元前 45 年 Julius Caesar 統治下所創的「儒略曆 Julian Calendar」,而不採用 1582 年羅馬教皇 Gregorius XIII 所提出的「格里高利曆 Gregorian Calendar」(此曆法是在儒略曆的基礎上制定的),兩種日曆之間有 13 天的差別。

  由於所採用的日曆不同,對很多東正教會來說,1 月 6 日是平安夜,而聖誕節在 7 日慶祝。格里高利曆被西方各國長期採用,儘管很多美國的東正教會作出了改變,但是前蘇聯和中東的教會還是傾向於使用「舊曆」。聖誕節是東正教僅次於復活節的第二大的節日。

  曾到塞爾維亞旅遊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漢堡屬世界一流,又平又美味。他們的漢堡叫Ćevapi,修長或圓大的麵包在鐵板上煎香煎脆,師傅還會在包身抹上似油非酒的東西,香味很濃。漢堡扒不像一般美式漢堡,顏色比較淺,肉身口感微脆,肉汁不是很多,但絕不乾身。煎好後放上香脆的麵包上,店員接著會根據食客的喜好而選配料,離不開洋蔥、酸菜(像德國咸豬手常見的那款)、椰菜絲、蘿蔔絲等等。貝爾格萊德街頭隨處可見到售賣Ćevapi的店舖,我們遇過的本地人幾乎每個都問有否試過這道國民美食。

  我們投宿的旅館附近就有一間Ćevapi店,價錢非常便宜,200 Dinar(塞爾維亞貨幣,不用港幣$20)就可以填飽一個壯年男生。這店的經營方針很公道,標明漢堡扒的重量,想食厚身的可以多付些少。店員姨姨的服務態度也非常殷勤,幫襯過幾次後,姨姨已經記得沒有偏食的我們的口味,因為我們每次都會全選配料,她還記得TJ要走辣粉,所以特別會在包裝紙上打了一個英文字母H代表HOT,那是KJ之選。點了菜後我們會到超市買飲品或其他乾糧,回來後Ćevapi就已經為我們預備好。雖然附近還有其他類似的店舖,但我們甚少背叛店員姨姨,她那份人情味足以令我們繼續樂意當她的熟客仔。

  Sarma可算是另一道塞爾維亞的國民美食,肉碎、米飯、酸菜、香料等煮成配料,再用椰菜捲成好像我們的廣東炸春卷的模樣,然後慢煮炆熟而成。這是一道鄂圖曼帝國時期盛行的食物,曾經屬帝國版圖之一的塞爾維亞,到目前為止仍然保留著這個飲食傳統。當地人喜歡配以麵包進食,每逢大時大節,例如聖誕節、復活節、新年、生日,Sarma也是常見的一道菜,而且每個塞爾維亞可能也有其獨門炮製Sarma的秘方。當地人笑說,每個塞爾維亞老婆出嫁前也要學識煮好Sarma,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妻子。

 

  即將離開歐洲大陸,意味著我們要開始面對西亞及中亞地區的一些簽證事宜。因為巴基斯坦的局勢非常不穩定,我們早在英國時已決定避開她,可以行的路還有很多,東行伊朗進入中亞,或向北到俄羅斯轉乘西伯利亞鐵路直到北京也是一個選擇。因為我們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會跟朋友遊玩,所以打算在貝爾格萊德先行弄好簽證,預留時間跟朋友相聚。

 

  計劃Long Way Home的時候,我們決定放棄續領KJ於2014年底過期的特區護照,因為當時他人在智利,申請手續繁複及等待時間長,而且BNO也有很多免簽的國家,所以打算按原定計劃出發。在貝爾格萊德的十多天,我們去過俄羅斯、烏克蘭及伊朗的大使館,原來以旅客的身份是不能申請俄國簽證,只有當地的公民和居民才可。

  伊朗簽證的價錢,不同護照的收費也不同,BNO比特區護照貴超過一倍,而且肯付錢也未必會簽給你。這時候,我們嘗試到中國大使館碰運氣,職員一口拒絕了續領特區護照的申請,原因是因為我們旅客身份是不能在外地申請續領。漫長的大使館戰鬥,在貝爾格萊德開始了。

 

TJ

 

  進入美國以來,一直用BNO也暢通無阻,沒有一刻需要為簽證問題煩惱過,但不時也會提醒著自己,離開歐洲以後的國家就需要簽證。跟KJ在Google有一個共用的雲端文件,其中一頁是列有所到國家的簽證表,我不時反覆檢閱,確保不會在邊境被拒入境才後悔忘記弄簽證。曾經打算在倫敦時開始申請簽證,因為那邊是大城市,而且是英國,好歹也可以用英文溝通,但當時時間太少,朋友家人來到當然他們比較重要,心想簽證的問題可以到鄰近國家再算。

 

  來到貝爾格萊德,問題終於要開始面對,每天到大使館查問非常疲累,即使只花你一個早上(因為多數大使館只會早上處理簽證事宜),等待很久然後被拒絕,徒勞無功的感覺比睡得少早起身的倦意更令人灰心。在貝爾格萊德我們多次被拒絕,中午回到旅館後也倒頭大睡,同房的旅人有一次問我,為甚麼整天在床上不外出。起初我跟他說笑回應,後來每天下午他也給我一個不屑的笑容,我終於花了一段時間跟他解釋現況,之後他每天也問候我們最新的簽證狀況,每天早上他離開前,也會祝我們好運,我想告訴這位來自瑞士的波斯尼亞裔年青人,你的祝福似乎力量不夠呢。

 

KJ

 

  如果我有本特區護照,我倆回家之路就不會變得如此麻煩,我們亦不必經歷這個對我來說是非常無謂的考驗。要怪,就只怪我們當初只是想著一條路線,沒有 Plan B,要簽證的國家,就在身處鄰國時到領事館辦理,一廂情願以為很簡單,現在便要為自己的準備不足、無知付上代價。

 

  一本特區護照,就可以讓我們有另外一條路線的選擇,取道烏克蘭和俄羅斯。這兩個國家,都是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以旅客身分免簽證入境。一本特區護照,我們便不用體會申請簽證的麻煩及其所帶來的精神煎熬,我們便不必浪費大量的時間奔波於各大領事館之間,我們便可以做個簡簡單單的旅人,放鬆心情去認識和感受貝爾格萊德。

 

  懷著樂觀總有轉機,這件麻煩事至少讓我們發現,一本BNO加特區護照,加上一點點中美洲運氣,一個香港人真的可以由南美洲智利不搭飛機全程免簽證走回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