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4

馬雅人很文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危地馬拉最有名的旅遊勝地,一定是北部靠近另一中美國家伯利兹 (Belize)的馬雅古城Tikal。

  這裏是馬雅文明中最大的城市,跟其他古城一樣,於公元8世紀突然衰落並消失於世上。大多數旅客遊覽 Tikal 都會先到遺跡附近的小城 Flores留宿,方便安排交通參加日出團。為了節省旅費,我們只買了來回遺跡公園的車票,小旅行社職員說明早上6時半會有車,出發當天等到7時多才有車到,司機及跟車男子告訴我們需要多等1個鐘才會正式出發。車上還有數個座位,估計他們在等其他客人,因為根據經驗,這裏的旅遊包車通常都會載滿客人才會罷休,果然司機真的駛回旅館附近再接客,直到滿座。

小城 Flores

  Tikal 的遺跡範圍很大,有很多好像古建築物分佈在不同的地方,要遊遍全部起碼需要大半天。我們打算請導遊,希望可以多聽相關的故事,但一直找不到官方的導遊。到埗後,跟車男子充當導遊帶領全車10多人一起遊覽,聰明的他 20分鐘後表明可以繼續他的服務,但需另外收費,每人約需 50 港幣。已經習慣了的遊客們大部份都樂意繼續跟隨他,我們也不例外。

跟車男子充當導遊

  Tikal 的建築物跟柬埔寨的吳哥遺跡很相似,大多數都是一些神殿,跟車男子向我們介紹了其中一個類似天文台的建築,當時的學者靠肉眼觀察太陽並編製曆法,如此簡單的方法也能夠計算出1年有365日這般精準,可想像當時古人的智慧是多麼高明。相比秘魯的印加文明,馬雅有自己的文字,部份語言更仍然流通現世,但已淪落到瀕臨絕種的時候,新一代的人大多使用西班牙語。

Tikal 的神殿

Tikal 其中一個特色是位處森林園區內,因此遺跡內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小動物遊走。

  完成 Tikal 後,我們回到首都危地馬拉城 Couchsurf 主人 William 的家多留一晚,第二天便前往另一個城市 Quetzaltenango。其實這裏我們沒有甚麼地方想遊覽,因為 Tikal 已經是我們在這國家的最大目標,來 Xela ( Quetzaltenango 的簡稱)只是因為要到墨西哥順路而已。這裏的 Couchsurf 主人 Henry 一見面就問我們住九龍定港島,非常親切。原來 Henry 因工作曾經到香港短暫停留1天,對我們的城市印象很深。甚少邀請沙發客的他,知道我們來自香港便大感興趣,在留宿期間,他也問了很多關於中國及香港的問題,可能因為有很多中國客人的關係,自己經營買賣生意的 Henry 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我們還教他一些基本的中式餐桌禮儀,好讓他能從容地應酬中國客人。

 

  我們在 Xela 直接乘坐由傳統美式長校車改裝而成的超級巴士,到達接壤墨西哥的邊境,大背包全程車都被安排放在車頂,只靠麻繩綁緊,我們都很擔心行李的安危,畢竟山路崎嶇,司機又開得快,好彩最終安全無事。

 

  到達墨西哥時我們都身心疲累,只想盡快到美國,所以我們在這沒有計劃任何觀光的行程,3個墨國城市只是順路過境──食、瞓、坐車。我們容許自己放棄一個國家,因為實在太累,坐上從北部城市 Monterrey 到美國德州的巴士後,我們心情非常興奮。

 

TJ

 

  對不起墨西哥,這趟旅程由始至終我都忽略了你。

 

  之前計劃路線時,討論到墨西哥國境時都比較「求其」,還記得中南美洲的部份已經令人費神,進入墨國代表很快可以到達美國,到了美國就所有事情都比較容易了,所以直到Long Way Home開始後,都沒有再觸碰過這國家。其實進入危地馬拉後,我的心已經去了美國姨姨的家,因為只想盡快可以真正放心地休息。危地馬拉還好,畢竟還有Tikal這個好像吳哥窟、地位崇高的古城不得不去的地方。墨西哥雖也有馬雅古城,但去過Tikal後,心裏好像放下心頭大石,完成一個重要的景點,可以專心去美國。其實進入美國之前,還有一大片墨西哥國土等著我。

San Cristóbal城區

  在墨西哥幾天,跟之前在尼加拉瓜一樣,只是過境而已。在旅遊城市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留了兩晚,這個殖民地色彩濃厚的小城非常美麗,除了在街上食了聞名世界的小食Taco及到郵局寄明信片比較像旅行的活動外, 其餘時間我們都沒有做些甚麼特別的事情,好像到超市購買糧食這些指定動作及在旅館的床位上休息。

Monterry的中央巴士站

  我一路只想盡快完成墨國的旅程,在墨西哥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到達距離美國德州最近的大城市Monterry的中央巴士站,看到大屏幕顯示了美國的城市名,那刻真實地感覺到自己有多麼接近美國。

 

  上了過境的巴士離開墨國直接去美國德洲,內疚感開始滲出,在這個文化豐厚的拉丁國家幾天,我的心卻早早飛走了。到現在我都沒有補救的方法,墨西哥我真的負了你……

 

KJ

 

  在危地馬拉到往墨西哥邊境的巴士上,坐在我們後面的是一對母女,整程車說個不停,TJ 好奇問我她們在談甚麼,我豎起耳朵細心聆聽,發覺連一個字都聽不懂,那我可以肯定,她們說的是馬雅語系的其中一種語言。馬雅語是一個語族,發展自古典馬雅語,有五個分支,各分支下包括多種不同的語言。雖非官方語言,但各種馬雅語的同源語,至今仍是中美洲幾萬人的第一或第二語言。

 

  之前一天晚上跟在 Xela 的Couchsurf 主人 Henry 及女朋友 Carolina 聊天,談及馬雅文明的博大精深,我問 Henry 會否說馬雅語,他說不會,只會說幾個單字,但他媽媽則會說其中一種馬雅語(名字我都忘記了)。Henry續說,他那一代只有小部分人會說馬雅語,而現在年青一輩更是只操西班牙語,他們都不太重視馬雅語,覺得與其學習它,倒不如將時間及精力花在較實用的英語或某些歐洲語言上。對他們來說,馬雅語並不重要。這點令我有點意外,既然他們為自己的古文明感到那麼自豪,為甚麼連保存語言這個極具重要性的一環,是那麼不著力。Henry亦同意,長此下去的話,各種馬雅語慢慢就會在這世上徹底消失。

 

  這事,令我聯想到香港和粵語。近年,普通話愈見重要,政府也極力推廣普通話,這個我不反對,畢竟香港與內地關係更密切,我們有需要學習普通話。但是,我有感我們的母語漸漸被忽視,粵語是一種非常優雅的古語言,歷史悠久,同時,語言並非只是溝通的工具,而是文化的載體,有語言本身的文化和身份性質,粵語正正就是我們香港的文化,有很多本土東西不能被粵語以外的語言表達。根據估計,每兩星期就有一種人類的語言滅亡,希望將來粵語不會變成絕跡世上的其中一種語言。粵語的永續,你跟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