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4

厄瓜多爾,沒有付過錢投宿的國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秘魯的 Chiclayo 短短逗留了一天後,我們便出發到厄瓜多爾,第一站是大城市 Guayaquil。網上資料告訴我們兩國邊境的小鎮治安麻麻,為安全起見,我們選擇了直通巴士直達 Guayaquil,車程約 16 小時。

 

 

  我們於出發前已找到兩位 Couchsurf 主人同意借宿,但一位說他要到傍晚才回家,另一位則按了「Accept」和留低電話號碼後就失蹤了,一直沒有回應我們的訊息。 我們早上十時到達 Guayaquil 後,第一時間便找地方上網聯絡主人,怎料得來全不費功夫,巴士站竟有免費Wi-Fi,我們用Whatsapp 聯絡上了失蹤女主人 Diana,拿了地址後立即搭的士到她家。

 

  在厄瓜多爾找Couchsurf 主人非常順利,我們所到的3個城市都有幸得到邀請,所以在這個用美元的國度,我們不需要為住宿花錢,除了可以拉低每日平均消費的金額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多認識幾個當地人。

 

  第一個城市Guayaquil的Couchsurf 主人Diana是位在學的法律系學生,跟家人同住在3層高的單位,全家人都非常好客,跟他們一起用餐時,Diana祖母向我們展示她20多年前到香港旅行的照片,非常親切。

 

 

  第二個城市Baños 是厄瓜多爾著名的旅遊小城,Couchsurf 主人Teresa來自波蘭,跟當地男朋友在這裏定居年多,樓高3層的家雖然讓我們有自己的房間,但甚少有機會跟Teresa見面,只有一次在1樓的客廳有幸遇到。私人時間的確很多,但這次的感覺更像在酒店,而且大家各有各忙,互動的時間很少,最後只為她的家留下了香港的10元紙幣,為他們的世界紙幣收藏加添一員。這個小城是我們在厄瓜多爾的最主要目標,早在搜集資料時已看過樹屋蕩韆鞦的照片,這個看似比跳樓機還要恐怖的小玩意,原來並不比想像中驚險。

 

 

 

  第三個城市Quito(基多)是厄瓜多爾首都,Couchsurf 主人 Karli是土生的美國女子,跟當地男友Mauro居住在一所非常「企理」的公寓。他們計劃兩天後到海邊渡假,因此我們只能短暫停留兩晚。基多距離赤道只有20多公里,也是這個城市的旅遊重點。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來到Middle of the World這個重要座標,這裏正正是赤道的所在地。來到南、北半球的分差點,感覺其實並不特別炎熱,只是覺得跟香港很近。

 

 

  在基多的最後一晚,Karli跟男友得知我們沒有時間遊覽當地最出名、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舊城區,疲倦到極的他們在欣賞音樂會後也主動跟我們遊車河,漫遊在好像澳門的舊城區中。接著的清晨,我們一早就要趕上到哥倫比亞的巴士,所以打算在臨睡前跟Karli及Mauro道別。怎料他們堅持明早送別我們,要知道當時已接近凌晨2時,我們打算6時多就出門口,他們堅持較鬧鐘起床親自說再見。還記得臨出門口時,Karli仍然記掛著要給我們兩個青蘋果,這對可愛的跨國小情人,不知不覺地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

 

 

TJ

 

  拒絕,有時候是一種藝術。

 

  KJ跟我有一個缺點,就是不懂得拒絕人。不知道這是否普遍亞洲人的共通點,當別人邀請你去做某些事情,出於好意又或者感到不好意思,即使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都會順從別人的主意,在旅行的時候尤其明顯。在厄瓜多爾城市 Guayaquil當沙發客的時候,我們的主人Diana是一個很喜歡喝酒跳舞的大學女生,當晚她邀請我們在她完成學校考試後一起到外面慶祝,她先詢問我們的意願,而我們也表明想吃晚餐的意願。

 

  晚上9時:

 

  Diana起初提議BBQ,結果去了一間酒吧裏叫酒及小食。心知不妙的我們立刻向她查問價錢,每人洗費約 10 美金(美元是厄瓜多爾的官方貨幣)。這個價錢對我們來說是頗貴,要知道我們的目標日均消費是維持在 $200 港幣左右,加上酒吧的小說吃了也好像沒有到肚,平常的我們是絕不會作如此的消費,但Diana說得興致勃勃,告訴我們這是她最喜歡的消閒地方,我們又不好意思拒絕,就這樣邊喝酒邊跳舞地度過了兩小時。要知道我跟KJ並不好酒跳舞,所以當晚其實我們並不太享受,但想到跟沙發主人一起花些時間,過些當地人日常的活動,我們也過了自己的心理關口。

 

 

  晚上11時:

 

  之後Diana問我們想到那裏,已經頗累的我們提議回家休息,她竟然跟我們說不想那麼早就回去(當時已經是晚上11時,要知道我們是當朝坐通宵巴士到達Guayaquil的)。不懂得拒絕的時候又再出現,想到她剛完成考試很自然希望出去狂歡慶祝,加上我們只是沙發客,她才是主人,最終我們也順應她的意願,叫了私人的士到另一派對。(Guayaquil入夜後治安較差,當地人也不會隨便在路上截的士,他們會電召慣常的車來接送,但那些並不是的士,只是普通的私家車)心裏再次感到不妙,但這個時候沒有選擇,只有硬著頭皮跟她去。這次轉到去一個私人屋企的泳池派對,是Guayaquil的Couchsurfing會員的聚會,規模很大,當晚應該最少有40多人。

 

 

  凌晨1時:

 

  當晚我們認識了很多Guayaquil的朋友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客,可是一輪衝鋒陷陣後,我跟KJ已經再沒有任何戰鬥力,別人邀請喝酒及拉我們出去跳舞也開始拒絕。Diana依然精力充沛繼續活躍,最後跟KJ坐在一旁「釣魚」,後來我連音樂也感到煩人,獨自離開了場地到大門外放空,KJ也跟著來。

 

  凌晨2時:

 

  跟KJ慨歎,為何我們會淪落到此,好像跟生意伙伴應酬般,既不享受又捱眼睏。KJ認為作為客人,我們應該多花時間跟著沙發主人一起活動,畢竟Couchsurfing不是免費酒店,最有價值的是跟當地人的互動機會。我完全認同KJ的觀點,這也是當初決定以這種方式旅行的主因。但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是否要開始懂得拒絕別人呢?換轉角度,如果我是沙發主人,即使客人應我的約但面有難色,我一定會主動了解他的感覺,希望他不會感到難受。可能是亞洲人比較內斂,普遍很少表達自己意見,所以最終苦了自己,當被問及感受時,往往卻口不對心。

 

  凌晨3時:

 

  KJ開始也覺得Diana有點過分。我們坐在一旁繼續呆等。

 

  凌晨4時:

 

  Diana終於叫我們離去,同場還有一位跟我們一樣,等沙發主人離開而又非常眼睏的巴西沙發客,他沒我們那麼好彩。

 

  第二天Diana出奇地很早就起床,還當了半天導遊,我們一起遊覽了Guayaquil市中心,跟我們在好像尖沙咀海旁的地方邊行邊聊天。我好奇一問,她是否晚上才抽煙,她說是。

 

  我還是喜歡日光時的她。

 

 

KJ

 

  我們在基多的Couchsurf  主人Carli 是美國人,她在中南美已生活了兩年多,曾在阿根廷和墨西哥旅居,在厄瓜多爾認識了男友 Mauro,譜出戀曲便跟愛人在首都定居,現時從事英語及西班牙語翻譯工作。對東亞文化頗感興趣的她和 Mauro,打算明年到日本或韓國旅居,我叫他們考慮一下香港。

 

  Carli 簡直是我偶像,同時在她面前我感到自愧不如,大家都是學了西語兩年,我仍然停留在半桶水的階段,而她就進步神速,西語流利得驚人,跟別人溝通暢通無阻,好像西語是她的母語般。西語翻譯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不過以我現時的水平,確實還有漫漫長路。我一直都有計劃回到智利生活,看來到時我應效法 Carli,加把勁找個智利女朋友,困獸鬥日講夜講無所不講之下,我的西語才有望突飛猛進。不過我從來都認為東方男孩要找個西方女生做女朋友,是比這次不搭飛機返港更難達到的事,所以,說到尾,都是隨緣。

 

 

  臨離開基多的前一晚,Carli 與Mauro 邀請我們到酒吧去聽一個小型的爵士音樂會。說起音樂,我也曾經學過不少樂器,中學時期學過小提琴,之後又嘗試過結他和小號,但統統沒有好結果。五音不全的我,唱歌已等同謀殺,那些年好勝的我就是不相信我這個人一點音樂天份都沒有(我爸爸可是唱粵曲拉二胡彈秦琴的!)。可惜,連番挫敗最終磨滅意志,認命吧,孩子!但這晚,看到台上結他手一輪精彩獨奏後,獲得全場聽眾的尖叫聲與掌聲,我恨當年的我為何不再努力一點。

 

 

  我們到達哥倫比亞後,在 Carli 的臉書上得知 Mauro 在我們離開基多那天晚上向她成功求婚,兩口子踏入人生另一階段。我們無緣見證那重要一刻,在此向你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有緣下年香港見!

 

 

編按: etnet財經‧生活網二十周年獨家呈獻《DIVA品味派》,將於9月25日華麗登場,為俊逸型男、知性淑女精心打造本地唯一潮拜頻道。《Long Way Home》專欄將移至《DIVA品味派》,進一步突出專欄風格。與此同時,《生活副刊》頻道亦將新裝上陣。

 

DIVA品味派 - 潮拜頻道 華麗登場
生活副刊 - 全方位頻道 著地生活由此起

 

敬請密切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