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4

智利 KJ的第二個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位於南美洲的智利,首都為聖地牙哥,是全世界以南北距離計算最長的國家,達四千三百公里,由北部邊境城市阿裏卡 (Arica) 到南部首府、Long Way Home 起點普塔麗娜 (Punta Arenas),坐飛機連轉機需八個半小時,大概足夠你由香港直飛澳洲布里斯班。

 

Cerro Santa Lucía,位於聖地牙哥市中心的小山

 

  由於地理位置特別,智利的風貌多樣,冰川火山雪山沙漠峽谷湖泊,你都可以在這個國家找到。這裏的人,大部份是白種人或麥士蒂索人 (Mestizo),即歐洲人與美洲原住民混血,樣貌可能跟大家心目中的有些出入,但他們都跟其他南美人一樣熱情友善,而且非常好客,剛認識的也會邀請到家裏作客。香港人對智利的認識有限,但對它的葡萄酒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智利是全球十大葡萄酒產地之一,2013年產量達十三億公升,位列第七。但要數智利經濟的中流砥柱,則非銅礦業莫屬,全球銅的產量,智利佔了三分之一,其出口佔國家出口總值一半,中國便是最大買家其中一份子,說不定香港新樓宇的銅線和水管也是來自這裏。

 

  智利風光如畫,民風純樸,絕對值得你來開下眼界,不過智利人大多不會說英語,建議你來之前學點基本的西班牙語傍身。

 

後面的雪山是安第斯山脈的一部份,過了它便是阿根廷

 

智利 聖地牙哥 TJ

 

  由於跟 KJ 在智利會合了,所以從這篇文章開始我的所在地會改為智利聖地牙哥,除非有天與 KJ 散檔,否則我倆的所在地會一直相同。

 

  受 KJ 的影響,我在香港也學了 3 年西班牙文,以為可以方便旅行用。到今天才醒覺,這些年學到的皮毛西班牙語只夠我對空姐點菜,來到智利我完全無法溝通,要靠 KJ 翻譯才能生存。可能是我在學時期沒有勤力溫習所以西語如此爛,但我依然深信,要熟練地練好外文,最好的方法一定是到當地生活。

 

  到達聖地牙哥後,市況比預期雜亂,KJ 說這裏的人喜歡隨處丟垃圾,從機場到市中心沿途的路邊也看到些小垃圾,KJ 家附近的建築物也頗舊(他居住在聖地牙哥的 República 小區,像我們的油麻地)。報紙曾經提過智利為全球十大自由經濟體系之一,所以我以為這裏會有很多像中環的商業大樓。原來這裏的商業區在 KJ 家附近,步行十數分鐘就到,跟香港不同的是這裏很多建築物均有歐陸殖民風格,中央郵局、大型銀行及總統府的設計也很有味道,不似我們中環那些冰冷的摩天超高樓大廈般,但人還是跟香港一樣多。

 

聖地牙哥 República 區,像香港的灣仔,離總統府步行約十五分鐘

位於聖地牙哥市中心的總統府 Palacio de La Moneda

 

  來了聖地牙哥數天,發覺市面有很多流浪狗,KJ 說當地人很喜歡小動物,即使無家可歸的小狗在十度低溫下,有心人也會為牠們添衣服(是非常保暖的fleece),在 KJ 家附近的報刊店旁更有熱心人士搭起小木屋給牠們住。超級市場雖然標明不可攜帶動物進入,有天我們去買東西在收銀處附近也有一隻流浪狗徘徊,店員不單沒有趕走牠,更任小狗自出自入,有些顧客還會輕撫牠額頭。身為愛狗之人的我,見到這些窩心場面更令人對香港的情況失望。若果同樣事件在香港,超市店長第一時間可能會無情地出來趕走牠,家長可能會帶小朋友找路走避開污穢的流浪狗。記得早前在網上看過一條短片,一群年青人為流浪狗繫上氣球,引起途人注意,氣球上寫了些短句,例如「請摸摸我」、「可以逗逗我」等等。每隻流浪狗背後一定有其故事,有否想過小小的出分力會為世界帶來溫暖?執筆之時重看這條片,原來背景就是智利。

 

流浪狗也有fleece穿

有心人給流浪狗搭建的小木屋

 

  這條片叫「estoy aquí」,指「I’m here」,2002年由兩位智利學生攝錄,歡迎及鼓勵大家轉載,或者今天可以約朋友在香港做這件很有意思的小事。

 

 

 

智利 聖地牙哥 KJ

 

智利式西班牙語

 

  西班牙語是全球三大語言之一,以它為母語的人超過三億人,是二十一個國家的官方語言。

 

  當初要決定到哪個國家學西班牙語,我也想了很久,只知道肯定不是西班牙和非洲的赤道畿內亞。我曾在香港學習西語,老師是阿根廷人,在厄瓜多爾成長,教的是南美式發音,加上我一直都想去南美洲,因此選擇了這片大陸。而最終決定來智利,主要原因是它的經濟好亦穩定,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計算的話,更是南美一哥,我想在智利找工作應該會容易些,畢竟我需要賺取生活費。

 

  「膽粗粗」的我是在訂機票後才開始在網上搜尋關於在智利學西班牙文的資料,經過一輪長時間的資料搜集後,我得出的總結是 — 智利並不是學西班牙語的好地方,主要原因是當地西語受了原住民方言的影響,慢慢便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口音,這對初學者來說是十分困難的。我已有心理準備,反正機票已買,也覺得自己大大話話在香港學了兩年,都算是有點基礎,口音這東西,習慣了就沒問題吧。結果是我太傻太天真,智利式西班牙語的特別之處,豈止口音這麼簡單!

 

KJ 與智利人閒聊

 

  首先,智利人說話速度極快,聽他們說話就等於聽西班牙文急口令,我曾經問過一個智利朋友為甚麼他們說話要這樣快,他的回答是「我們要用很短的時間講很多東西,因為那樣便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喝酒」,我不知道他是認真還是講笑,但智利人愛喝酒是不爭的事實,紅酒、啤酒、冧酒、威士忌,還有一種叫皮斯科 (Pisco) 的酒,都是他們的最愛。另外,智利人基本上是不會發「s」音的,最簡單的例子有 Buenos Días(早晨)和 Dos(數字二),他們會說 Bueno Día 和 Do。「s」音在最後還好,要是其他「s」音在中間的字的話,我認為西語初學者根本不可能明白他們在說甚麼。而最令我頭痛的,是他們發明了很多自己的字,平時談話也經常使用俚語 (Slang),這些在學校是學不到的,唯一的方法是多認識朋友,多跟他們聊天,並要不恥下問,詞彙多了,溝通便見容易些。

 

KJ 與秘魯導遊合照,攝於秘魯 Moray

 

  在智利的頭半年,我其實非常氣餒,任我怎努力也始終聽不明白他們的西班牙文,我甚至想過搬到秘魯甚至哥倫比亞,從頭再來,但反覆思量後,還是決定留在聖地牙哥,直到現在。我在個多月前到了秘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旅遊,最令我喜出望外的是,秘魯人和玻利維亞人的西語說得很好聽,清晰之餘又有抑揚頓挫,跟他們溝通幾乎完全沒問題。我真的要多謝智利人,感激他們這年半來給予我的特訓,他們有這一句話常掛在口邊  — 「我們的西文講得很爛,不過如果你聽得明白我們說甚麼,你到任何其他說西班牙語的地方都不會有問題。」

 

  所以,就算你讓我回到當天重新選一次,我依然會選擇智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