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4

啟程!Less Is Mor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中國 香港 TJ

 

  KJ 特別提醒,7月智利聖地亞哥及周邊地區正值嚴冬,天氣寒冷極度乾燥,氣溫可低至攝氏零度,加上 Long Way Home 的起點 Punta Arenas 出名風大,有濕疹底子的我更憂心皮膚會不受控地亂出毛病。

 

  男人老狗,出外旅行當然希望瀟瀟灑灑的給我上機啟程,加上不坐飛機,沒有寄艙行李,所以護膚品在我們的背包裏是買少見少。針對這種極端天氣,連平日甚少打理皮膚的 KJ 也要求救。我的皮膚天生粗糙,防 UV 美白磨砂潤膚通通沒有,一般出門都是一支蘆薈啫喱走天涯,搽面搽身搽手都靠佢。

 

  經歷過全身濕疹大爆發後,每次身在外地我都必定由潤膚膏傍身,這次9個月至1年遠行的行裝準備,護膚保濕成為其中一個重點。

 

 

  QV 潤膚膏:被譽為最溫和沒有多餘化學香料的潤膚膏,全身濕疹大爆發時最主要的武器,個人認為更勝服食西藥。全身任何部位都可以搽勻。

 

  蘆薈啫喱:上文提到,一支蘆薈走天涯,它繼續發揮高水平的效用。

 

  面膜:KJ 特別要求的,一個對皮膚沒有要求的麻甩仔也出到聲要買,可想而知天氣有幾乾。

 

  潤唇膏:咀唇乾到流血的感覺與手指頭有倒刺不相伯仲。

 

  眼霜:曾經眼皮因為乾燥導致脫眼皮,用蘆薈也幫不了手,經女生們的提點下,原來眼皮要用特有的護理用品。

 

  濕疹藥膏:若果濕疹太惡,連 QV 潤膚膏也舒緩不了情況,它就會出場。含有輕微類固醇,是我的個人特效藥。不過會盡量少用,所以濕疹始終要忍。

 

  濕疹藥丸:都是口服類固醇,我只會當作看門口,有選擇的情況下都不會服食,盡量避免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天氣乾燥,在普通超市也可以買到潤膚膏。

 

  應付濕疹,有時不單因為天氣,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因此出發前我盡量說服自己,可以準備的已經準備好,濕疹要來便來,痕就讓它痕,我盡量忍,唔怕佢。連香港這麼差的環境我都能生存,外國一定不會差過這裏。

 

智利 聖地牙哥 KJ

 

  每次出門旅行,母親大人總是很緊張,一星期前便叫我開始執拾行裝。我當然沒有聽她的話,因為那不是我的作風,我的執行李時間,是出發前三小時。

 

  我有個清單,裏面詳列了外遊要帶備的東西,所以基本上我只是照單拿藥,需時不會超過一句鐘。我奉行的原則是簡約,夠用就好。去旅行,少不免會買些東西,行李只會愈來愈重,拖篋的話問題不大,但如果你是個背包客,最終受苦的是你自己。為了我膊頭的健康著想,我會從衣服入手,挑的都是舊衣物,那我就可以在旅途中把它們扔掉,那些舊而不殘的,更可捐給有需要的人,這樣既可減輕負擔,又可以幫人,一舉兩得。

 

 

  今次旅程長達九個月,我們將經歷四季,而每個地方的氣候又有差別,要帶甚麼帶幾多,確實叫人費煞思量,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現在總算得出一條清單。

 

  又話說,因為打算旅居一年,覺得需要多點行裝,加上當時並沒有 Long Way Home 這回事,所以我是拖著大大個行李箱來到聖地牙哥的,但結果是一年半過去了,裏面有一半的東西我碰也沒有碰過,而我也沒有可能拖著篋來上路。湊巧我有個朋友四月來智利和我一起旅行,我便拜托她把我的背囊從香港送過來,然後在這裏我將 Long Way Home 用不著的東西整理好,朋友回去時就把它們全都帶走,最後害她一半行李都是我的東西,機場過磅又超重,幸好航空公司沒有收取附加費。

 

  照片中的是我在聖地牙哥大部分的家當,也是我長路回家的行裝。左手面那個行李箱,將長留智利,不過請放心,它不是去堆田區或焚化爐,智利人很環保,我只要把箱子拿到樓下路旁,不出十分鐘就會有有緣人把它拿回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