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20

品茗與品味:新春為客人泡的一杯茶,暗暗顯露你的品味修養!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CWing Li, Alex Yeung

  新年,親戚朋友到訪:執拾雜物,搞定了;添置具氣氛的裝飾擺設,完成;糕點,準備好;還有……招呼客人的茶!一盞茶,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對客人的首個「敬禮」,更重要的,是透露著主人家的品味與生活態度。

 

  走進茶莊,五花八門的茶種已弄得人大失方寸!哪一款茶最大方得體?哪一款茶最顯露品味?不同場合應配怎樣的茶?編者請來瑜茶舍的茶藝師Catherine來推薦新年好茶,並教大家如何細味一盞甘醇靚茶。

 

 

 

平衡新年食品油膩感:陳皮普洱

 

  傳統新年食品總以油膩小食居多,蘿蔔糕、煎堆、角仔,不妨選一些能平衡口中油味、幫助腸道消化的解膩茶吧!Catherine推薦普洱,當中陳皮普洱也很適合冬季飲用,新年期間的天氣較寒冷、乾燥,容易引起乾咳,陳皮能潤喉止咳,舒緩喉嚨不適。如果家裏甜吃比較多,像年糕、糖冬瓜、湯圓等,可以準備白茶、青茶和綠茶如烏龍,它們含有帶苦澀味的兒茶素,可以平衡甜味。

 

與家人一同品味:原葉紅茶

 

  年輕家庭愛喝新潮的花茶或者西茶,不過新年聚會要考慮家中小童和老人家的口味。Catherine說:「老人家容易茶醉」。原來不只喝酒會醉,喝茶也會!茶醉是指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的影響,喝過多或者過濃的茶,有機會引起心跳加速、失眠、手心冒汗等不適。她認為熟普洱或原葉紅茶比較適合小童和老人家,她說:「因為它的茶性比較溫和,不但任何歲數、任何體質的人喝都適合。」不過,無論沖泡任何茶,都要避免過濃;同時盡量購買長身的原葉茶,西茶通常是的碎茶,相對來說會比較刺激,容易茶醉。

 

 

象徵好意頭:九曲紅梅、大紅袍、四季春

 

  想家中氣氛更熱鬧,不妨選擇一些名稱應節、好意頭的茶。部分茶的名稱中包含紅、金字,可以增加新年氣氛,例如九曲紅梅、滇紅、大紅袍、金駿眉等。還有一些有寓意的茶,讓家人品味茶香之餘,也喝下樂融融的期望。壽眉,寓意延年益壽;四季春則寓意四季長春,花繁葉茂,有前程似錦之意;宮廷普洱是古時上貢皇室的矜貴茶葉,寓意高貴和財富。

 

 

下頁看泡茶品茶禮儀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