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8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那就別想了,豁出去尋找你旅行的意義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 《旅行的意義》陳綺貞

 

  一首歌,可以令你想起曾經走過的路,那條滿心歡喜的路。一個旋律,可以讓你想起痛哭流淚的夜晚,那個分離的夜晚……記憶這樣東西,很神奇。沒有那麼刻意的植入你的大腦,卻深深的烙下了印記。

 

  幾分鐘的一首歌有這樣的效果,那麼一個旅行呢?又在你的記憶裏烙下了甚麼?有人開心時,旅行。慶祝時,旅行。想不通時,旅行。難過時,旅行。旅行的意義,到底在哪裏?

 

  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大都市,人人急促的腳步遊走在城市各處。局促的工作時常讓人麻木,讓人忘了存在的意義。「手停,口停。」這句話,早已在腦海中浮現過,不管是在懂事前或後。有人說,拼命的工作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為了家庭;而有人說是為了儲下一趟旅行的費用,錢存夠了,完成了在計劃中的旅行才肯作罷。之後?之後再從頭來過咯。其實心底裏還是很欣賞這種人的,但在這循規蹈矩的社會框架下卻又不能太認同。到底,生活又是甚麼?

 

  漸漸的,筆者也開始去出遊/旅行。開心時,走。想不通時,走。無聊時,走。這才發現每次的出走所帶來的感覺都那麼截然不同。然而每次的出走,都好像拾回些被枯燥生活所掩蓋下的意義,那活著的意義。有些人可能愈行愈感到孤單、陌生;有些人卻愈行愈豐富、精彩。於筆者而言,算是後者。有些高山你不登,不知道俯視下來的是何等雄偉景色。有些路你不走,就感受不到它的魅力。

 

  若說旅行的意義,其實可以是沒有的,皆因那意義都是你所賦予的。去哪裏並不重要,去哪裏本身不能改變什麼;重要的是你懷著什麼心情和心態去面對,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所以,旅行的本質,或者就是磨練你看待事物的心智!

 

  還是找不到出走的理由?不要緊,聽聽這幾首歌吧,或者你會找到出走的感動和勇氣。聽完之後,就別想那麼多了,吸一口氣,走吧!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哪都好。

 

1/ 旅行的意義 | 陳綺貞

 

 

2/ 夜空中最亮的星 | 逃跑計劃

 

 

3/ 平凡之路 | 朴樹

 

 

4/ Somewhere Only We Know | Lily Allen

 

 

5/ Lean On | Major Lazer & DJ Snake

 

 

6/ Dirty Paws | Of Monsters And Men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