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15

最新世遺 醉遊法國布根地

  • 收藏文章

  布根地是數一數二的法國葡萄酒產區,產酒已近千年,不少酒迷視為聖地;繼波爾多之後,剛於 7 月初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這裏遍地古迹與美酒佳餚,只要沿著由北至南一條路,就可盡窺全豹。

 

特級葡萄園路自駕遊

 

  布根地(Burgundy / 法文 Bourgogne)之所以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文化遺產,除擁有近千年產酒歷史,貼近土地的酒風與數世紀建立的分級制度都深深影響葡萄酒歷史,亦是令酒迷深感興趣的課題。

布根地夢夏雪園的酒農仍用馬犂田,因相信機械會壓實泥土;馬匹卻輕柔得多,能給根苗多點伸展空間;布根地人的執着並非沒有原因。

省行政首府第戎曾是布根地公爵的駐地,公爵宮建築群保留完好。

  我曾走過一條被稱為「布根地香榭麗舍」的特級葡萄園路(Route des Grands Crus),可體會此地的魅力。走之前要認識其精華區 —— 金丘(Cote d'Or),其又分為北方的夜丘區(Cote de Nuits)以及南方的伯恩丘區(Cote de Beaune),這就是列入世遺的地區!當中梧玖莊園更是布根地葡萄酒發源地,不能錯過!此外,布根地更包括金丘南部的馬貢內(Maconnais)、夏隆內丘(Cote Chalonnaise)、更南部的薄酒萊(Beaujolais)及大區南北的里昂及省行政首府第戎等城市,亦包括金丘西北面專產礦石風味的夏布利區(Chablis)。

 

風土來自侏羅紀岩層

La Romanee Conti 是世上最矜貴的葡萄酒,葡萄莊卻只有一道矮石牆及告示攔阻想闖入的訪客。

  這條特級葡萄園路附近亦設有與馬路分隔的單車徑,全長約 80 公里,開車或踏單車暢遊,一樣安全又方便。沿洛林(Lorraine)—— 布根地(Bourgogne)高速公路或附近單車徑前行,可參觀區內 33 個特級園中的 22 個。從北至南,先遊夜丘的特級園,例如 Vosne Romanee 村世上最矜貴的葡萄園候馬內.干地(La Romanee Conti),據說此酒集黑皮諾葡萄所有優點,普通年份的新酒,每瓶起標價約幾萬港元!附近的香貝丹(Chambertin)及蜜思妮(Musigny)則分別代表夜丘最雄渾及最柔媚的風格。

 

  伯恩丘著名的高登山,中坡處有兩個特級園,泥土是侏羅紀晚期淺海泥灰岩構成的 Argovien 岩層。但因日照方面不同,向南受陽較多的 Corton 特級園種黑皮諾,西南受陽較少的 Corton Charlemagne 特級園卻種莎當妮。再南面以白酒馳名的夢夏雪(Montrachet),特級園都位處山坡中部,有外露的侏羅紀晚期史前貝類殘骸積累成的珍珠石板岩,與後來參觀的特級園一樣,山頂種樹林,山腳平原區都是村莊級或地區級葡萄園。布根地粉絲常說的土地風味(Terroir),部分就是來自這些岩層了。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