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9

光州之行:一探逆權「五一八」,回顧民主化榮光歷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文件紀錄重塑抗爭經過,實況照片讓人震憾淚流 

 

「5.18民主化運動紀錄館」實為檔案館,有系統地蒐集所有民運相關的紀錄文件。

 

  由於走逆權之路的史蹟地標所得到的資訊很少,所以芸芸景點中必定要來到檔案館。由舊光州天主教會大樓改建的「5.18民主化運動紀錄館」,是當時首次示威的地方。檔案館樓高七層,地上三層的常設展廳以抗爭、紀錄、遺產為題,連同圖書館、收藏館,檔案館有系統地蒐集所有民運相關的紀錄文件和昔日報章等,藉著展覽可以詳述知道光州事件的始末,是如何最終獲得平反成為榮光歷史。

 

常設展廳以抗爭、紀錄、遺產為題,藉著軍情報告和昔日報章,貫穿敘述整個民運事件的經過。

「朴正熙逝去」的遇刺身亡報導,是引發5.18民主化運動的苗頭

 

  其中館藏檔案有韓漢字混雜的報章,透過漢文字也能揣摩當中的大概訊息。細讀過其中一份東亞日報的昔日報章,大字標題寫著「朴正熙逝去」的遇刺身亡報導,是引發5.18民主化運動的苗頭;而全斗煥政府以「內亂陰謀罪」逮捕來自全羅南道的反對派人士金大中,引發光州民眾的憤怒,隨之而來的則是抗爭行動席捲全國。從報章資料可以看到當時戰況是如何的兵荒馬亂,再看看以時序重塑經過的軍情文件,例如陸軍本部的作戰指針、軍人日記簿、下達緊急戒嚴令的頒布文件、大學休校令等,當然還有震憾人心的實況照片,貫穿敘述整個民運事件的經過,當中有和平集會、武力鎮壓、催淚彈放題等,似曾相識的畫面在當前香港正在上演,此刻身同感受愈看愈難過。

 

非常戒嚴報告文

單是這張濫暴照片,概嘆民運發展軌跡是多麼的相似。

陸軍本部作戰指針

 

  之後也到訪過民主運動發源地 —— 全南大學龍鳳洞校區,大學本部的龍鳳館有518紀念館和全南大學歷史館,館藏不算豐富,但看到實物的盾牌、汽油彈和催淚彈展示,大致上都是圍繞大學和學生抗爭者敘述事件。當時戒嚴軍進攻全南大學毆打和拘禁校園內學生,燃起學生們群起抗爭的火種。在總學生會會長朴寬賢的帶領下展開示威抗議,要求撤銷戒嚴令以及恢復國家的民主制度,再來看看香港的逆權運動可以說是同出一轍,民主運動的發展軌跡是多麼的相似。

 

全南大學龍鳳館:5.18民主運動發源地

 

  全斗煥政府派出軍隊鎮壓,戒嚴軍揮動手中棍棒及開槍掃射,對所有示威者進行無差別的屠殺,暴行愈趨兇殘,這場民主運動到最後是血腥收場。全斗煥總統成功延續獨裁統治的黑暗時期,而大量民眾的壯烈犧牲讓人噤聲度日。看到這裡,這場民主運動是否斷定失敗?有人說過「革命不會一次就成功」,隨著全斗煥的獨裁政府下台,要求查明真相的輿論愈來愈多,檔案館來到最後終於似有曙光,展出檔案文件有「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會議紀錄、受害者的醫療紀錄、驗屍報告、起訴警察紀錄,以及失蹤者資料等,大量文獻資料還原歷史真相。由學運演變成全民抗爭,是一場國家民主化運動的部分,而不是共產主義的內亂陰謀事件。到底香港的命運能否從事件中得到啟示,雙城會否殊歸同途呢?

 

隨著獨裁政府下台,國會終於設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

「真相調查委員會」會議紀錄

起訴警察犯下罪行的紀錄報告

 

  到最後來到埋葬光州事件犧牲者的墓園,是整天行程裡心情最為沉重的。筆者此行感受到的是觸動內心的切膚之痛,只差在沒有流出眼淚而已,相信沒有經歷過的人,都不能體會到是怎樣的痛。執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看著香港近期因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所觸發示威浪潮仍未見平息,甚至看不到盡頭。此行逆權之路給我最大的反思是 —— 歷史不斷重演卻沒有汲取教訓,也許參透一下電影《華麗的假期》的經典對白 ——「比槍砲還要強大的,是人。」

 

國立5.18民主墓園-埋葬光州事件犧牲者的墓園

歷史照片

歷史照片

歷史照片

電影《逆權司機》重塑1980年光州抗爭的經過。

《華麗的假期》-電影名稱源自全斗煥為首的獨裁軍政府,下達武力鎮壓的命令代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