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9

光州之行:一探逆權「五一八」,回顧民主化榮光歷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民主」這兩個字幾乎與光州畫上等號,濃厚民主意識的紀念建築物,訴說著爭取民主是如何的榮光。行前對於韓國的民主化進程,並沒有很深入地去了解,會來到韓國南部的光州市,主要透過韓國電影《逆權司機》,其故事背景重塑1980年光州抗爭的經過,其後獲得平反史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而電影裡的德國記者,就是參照真實人物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是如何靠的士司機的幫忙逃離光州,繼而透過所拍得的錄像內容在國際上曝光,及後又看過同一故事線的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抗爭中撼動人心的那份堅毅不屈、悲憤衰嚎、無力感,深切體會讓我鼻子一酸,決定要親身來到光州,看看暴政與抗爭給我們的歷史教訓。

 

由多個民運相關的史蹟地標串連而成的「五月路」,只要按圖索驥就能走完逆權之路。

 

  2010年時逢「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的30週年,當局將民運相關史蹟,結合文化旅遊規劃觀光路線 —— 五月路(오월길),只要按圖索驥實地走過這逆權之路,總會發現設置在路邊的史蹟地標,碑上有資訊欄可以查看曾經發生過什麼大事。

 

原是迴旋處中央的地標噴泉,被當成講台發表講話,如今卻成為民主廣場的公園地標。

 

  首先從文化殿堂站出口一上來就是地標噴泉的「5.18民主廣場」所在,是當時抗爭舉行集會的地方;而錦南路一帶則是示威遊行的主要路線,抗爭運動讓學生走上街頭,大批民眾聚集聲援。原是迴旋處中央的地標噴泉,被當成講台發表講話,是眾多史蹟地標中,最具代表性又保留原貌的建築物,如今卻成為民主廣場的公園地標;而旁邊有座5.18鐘塔,見證著錦南路過去血腥風雨的榮光歷史,現時每日在5點18分時響起起抗爭之歌《Marching for the Beloved》,似乎帶出毋忘初衷的訊息。

 

錦南路一帶是示威遊行的主要路線,亦是民眾聚集聲援抗爭,舉行集會的主要地方。

 

  周邊還有幾個重點的抗爭史蹟,如安放遇難者屍體的尚武館、佔領並成立抗爭指揮部的舊全羅南道廳、因噤聲洗白而遭到縱火焚燒的MBC電視台舊址等等,其中讓我感同身受的史蹟地標是「首次開槍的地點」,資訊欄旁邊有白色鐵枝砌成當時的模擬情景,令我聯想起不久前在香港西灣河發生的開槍事件。

 

史蹟地標之一:「首次開槍的地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