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9

覓食沖繩:推介兩間熱菜飯香的平民料理,感受琉球式的居酒屋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帶著家人來玩,最擔心的是吃不慣或水土不服的問題。沖繩本土的琉球料理,看似日本料理卻糅合了中華料理風格的菜系,能吃到熱炒菜、熱湯的話,比起魚生刺身或冷盤沙津來得更適應。而在整趟旅程吃過不少琉球料理餐廳,上星期講到豪華版的宮廷會席料理,這次來介紹平民化的琉球料理,還有日本盛行居酒屋文化的琉球美食。

 

Readmore:

覓食竜宮城浦島:看著傳統琉球舞踊、品嚐宮廷晚宴,感受沖繩獨特的琉球文化

 

 

  先繞路到首里城附近,作為京城的周邊少不了歷史古蹟,如金城町石疊道、或寺廟圓覺寺等旅遊景點,附近有很多老舊民宅庭園,不難發現有很多琉球料理或沖繩湯麵的餐廳,那就逛首里城之前先來吃個簡單午餐吧!沿路走,有座琉式庭園打理得井井有條,風獅爺當門神真的很可愛呢,而旁邊有條小徑通往餐廳門口,之所以會選擇這間琉球料理餐廳,主要是因為定食便當的價格夠親民。

 

 

  點了三個套餐有吉列豬排定食、苦瓜定食、排骨湯定食,幾乎都吃到沖繩常見的食材,而主打一人份量的定食,每道菜式都以小碟擺放好,基本上可以自私食、不用夾菜分享。餐桌是正正方方的,不同於中華料理端菜在圓桌,然後用筷子夾菜到自己飯碗的餐桌文化,這一點大概是老人家不太熟悉的小小知識吧。

 

 

  而琉球料理一般都會有小碟菜的小鉢、炒料理、煮物、揚物等,上次在宮廷會席料理吃到非常精緻的小鉢,筆者覺得最能代表琉球料理的是「炒料理」和「煮物」,要有熱炒菜才像樣,如味噌茄子、炒豆腐、墨魚炒麵等,其中炒苦瓜是最有代表性的琉球美食,會做成苦瓜炒蛋、苦瓜天婦羅等。據說獨特苦味是防止中暑的良藥,但筆者實在不太愛苦瓜!這麼熱的天氣,吃點涼冰冰的反而更開胃,當我吃到藻類的涼拌水雲確是為之一振,夠冰涼。

 

苦瓜定食

 

  琉球料理的主要肉類食材是豚肉,如吉列豬扒、燉豬腳等,像筆者一樣是食肉獸的話,來到沖繩吃豬準沒錯!若要吃上等豬就要吃宮古豬、島豬等,如果不吃豬也可以吃石垣牛,不過卻很少出現在琉球料理。此外,沖繩湯品也是日本菜少見的,再不只有麵豉湯那麼單調,這裡能喝到豬排骨湯、墨汁湯、豆腐湯,配著沖繩風味雜錦飯也能做成泡飯。而深受沖繩人喜愛的沖繩湯麵也少不得,聽說每間店家做出的湯底各不相同,因此在沖繩有非常多主打招牌沖繩湯麵的老店,而不是吃日本拉麵唷!

 

吉列豬排定食

排骨湯定食

 

琉球茶房http://ashibiuna.ryoji.okinaw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