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9

到訪沖繩琉球王國,一探繁榮文化的首里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一個地方的宗藩關係,不論是正式國家或地方、附庸國、附屬國或殖民地,其後流傳的歷史自有解讀,永恆不變的只有文化、建築及語言等,那麼一個國家屬於誰?還得看看當時的主人仍否存在。

 

 

  很多人以為沖繩群島的領土,與生俱來是屬於日本,但其實沖繩群島前稱琉球群島,源自島上曾經有過獨立主權的國家-琉球國的尚氏王朝,同一時間並存的還有朝鮮國的李氏王朝,同是明清兩朝的藩屬國,在後來也有向日本薩摩藩及江户幕府朝貢,其後日本實施廢藩置縣,琉球國王尚泰被封為藩王,名義上正式吞併琉球國,琉球族成為現今日本的第二大民族。

 

 

  沖繩縣所在的琉球群島,其早期歷史難以考證,且史籍記載多為神話傳說,而早期的文字紀錄之一,是出自唐朝僧人鑒真。六次東渡前往日本所記錄的《唐大和上東征傳》裡,當時琉球人自稱島嶼為「阿兒奈波」,傳入日本後逐漸演變爲「おきなわ(Okinawa)」。直到14世紀的三山時代,中山國消滅北山國、南山國,亦即現今名護、系滿等地,尚氏統一天下建立琉球國,只要有王朝就有「京城」,而首里城則是尚氏琉球的國都,被日本統治後併入那霸市,至今仍然是最能代表琉球文化的重要建築之一,來到沖繩那霸當然要朝聖這裡的王宮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