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9

走進恭儉胡同,一探故宮神秘的皇家冰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紫禁城筒子河是採集天然冰的主要地方,鑿冰藏冰於皇家冰窖,供皇族來年炎夏享用冰品。

 

  曾經是最高權力中心的北京紫禁城,明年將迎來建成600周年,即使成為蜚聲國際的旅遊景點,故宮博物院仍致力提升遊覽品質,多個系列展覽在城內各個宮殿陸續舉辦,當局也不斷進行多個整修工程,逐漸開放更多過去游人止步的區域,例如紫禁城西邊的斷虹橋至慈寧宮路線,其中讓我期待的是,2017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的皇家冰窖!

 

 

  冰窖不是失寵妃嬪居住的冷宮,而是儲藏天然冰的地窖,一本描述北宋東京汴梁城的生活奢華記事《東京夢華錄》,提到當時人們掌握製冰和藏冰的技術,冰製品百花齊放有荔枝膏、甘草湯等冰品;及至明清年間冰窖開始普及,在紫禁城紅牆外的護城河筒子河、北海公園等地採集天然冰,一年四季有官職叫「凌人」專責掌管冰政,在冬天時鑿冰、藏冰,在夏天時出冰、頒冰,即是立冬後要涮河凈水,然後開始蓄水結冰,待冬至後伐冰採收,冰窖藏冰至翌年夏天出冰,讓一班皇親貴族能夠吃冰品消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