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18

【汶川大地震十週年】震中遺址原封不動,十年孤寂歷歷在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震中紀念館/豐富館藏展示抗震救災戰績

 

 

  再到映秀鎮對面山頭,當局設立遇難者公墓,埋葬著超過六千名死難者供公眾悼念,旁邊也建有震中紀念館,上下兩層的建築設計,引導參觀救災、重建、啓示等不同展廳,有詳述地震形成、遇上地震時的避難與求生知識等,看來就像以地震為題的科學館般,更重要的是,有豐富館藏展示抗震救災的戰績,強調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譜寫了一場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最後還是要提到,要奮力建設「奔小康」。

 

 

  講起建設,探訪此地並不是為廢墟探險,而是作為歷史保留痕跡,實地了解箇中地震事故,至少比起從書中讀過的唐山大地震,能夠深刻體會現實事物,更有震撼教育之效,才有發人深省的啟發性。而筆者最大的感受是,地震揭露更多人禍造成的豆腐渣工程,教學樓如骨牌般挨著倒塌,印象中目測也不太發現有鋼筋,翻看照片看到的混凝土都只是一大片「豆腐」,甚至無地基、連根都不用拔,震後重建校舍更是令人失望。聽天命而盡人事,唯人心不正必然帶來禍害,即使沒有天災,人禍總要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