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18

【汶川大地震十週年】震中遺址原封不動,十年孤寂歷歷在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地震震撼教育/實地探視倒塌教學樓 

 

 

  從成都出發駕上S9公路入山區,來到中途站的映秀鎮,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震央,當局在災後將標誌性建築的漩口中學,改建成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遺址,原封不動作為實地教育用途,並對外開放參觀,亦成為人們憑弔遇難者的地方,參觀此地彷彿尋回當時記憶中的新聞畫面,親臨目睹倒塌大樓的殘垣斷壁,再一次深刻感受到地震造成的嚴重災禍。漩口中學遺址前方的震裂大鐘,如時針般指向地震來臨的一刻,即是14時28分,身後大背景的教學樓如秒針停頓渡過十年孤寂,從右邊繞行到後方,部分稍為完整的建築外牆呈斑駁破爛,崩裂牆角露出磚頭被藤蔓呑噬,猶如廢墟。

 

 

  當局為了更好展示震後倒塌的建築物而經過加固工程,並增建新通道引導參觀,教學樓在震後瞬間傾斜變危樓,多層建築逐層崩塌變成只有一層樓,如「層層疊」壓得緊緊,課室內燈管垂下、窗框扭曲變形,散滿一地都是碎石瓦礫和染上塵灰的桌椅書藉,所有東西都變得滿目瘡痍!此時此景在腦海中,突然聯想到當時學生遇難的情景,那一刻該如何自處呢?眼前頹垣敗瓦訴說著地震來襲的慌亂,並不是躲桌底就可以,在地震造成的廿多萬間倒塌房屋中,包括超過六千間校舍、宿舍等嚴重倒塌,導致師生傷亡人數眾多,想了一下仍然令人格外心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