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8

去江陵看櫻花雨!再到船橋莊窺視朝鮮貴族生活、品海水冷卻的辣豆腐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在兩個月前落幕,凡是舉行奧運會,必然會關心風光背後的「奧運詛咒」,大興土木建造的場地設施及交通配套,結束後能否成為永久公共設施或其他用途呢?皆因奧運史上有諸多會後變成荒廢建築的先例,尤其平昌人口僅得四萬人,難以維持大型場館的營運,必然會拖累主辦國或城市的經濟,因此完善規劃必不可少,如露天體育場會作為奧運主場館的臨時建築,而趁著奧運熱而興建的KTX京江線,筆者則睇好這奧運資產為江原道帶來旅遊新氣象,趁著新鮮熱辣迎來第一個賞櫻旺季!

 

 

京江線直驅東海 感受山與海的魅力自然

 

  江原道距離首爾其實並不遠,春川鐵道單車、浪漫白樺林的南怡島等,皆位於西靠京畿道的江原道一帶,本身就擁有富饒的旅遊資源,而境內東部多山成滑雪勝地,挾著舉行冬奧會吸引國際關注,瞄準旅遊商機的京江線於去年12月中開通,筆者乘坐的高速火車為KTX-II型列車山川號,最高時速達260公里,子彈火車頭加上內籠嶄新設施,令人有身處日本新幹線的錯覺,從首爾一路向東至江陵不到兩小時,比起過往最快的客運巴士至少3小時,大大提高首爾往返江陵的可達度,使用Korail Pass無限搭更可以慳一筆車費!

 

 

櫻滿江陵 鴨仔船遊河川看櫻花雨

 

  來到江陵就一定會到鏡浦湖,從前的鏡浦湖本是海灣與大海相連,比現時大三倍,後因沙石堆積堵塞海灣形成湖,使湖畔成為熱門賞櫻地,佔地之大繞湖散步半圈就夠了,湖口有條支流出海的小河道,有白色鴨仔遊覽船駛經其中,遇上櫻花雨想必非常浪漫,此景美得只應天上有!不論軍人男友、甜心閨蜜帶著自拍神器,紛紛走入花叢中爭妍鬥麗,臉上總是掛著璀璨笑容,比起首爾汝矣島的城市感,是不一樣的風情畫。在這裏除了主要觀光景點外,很多地方都有廣植櫻花樹,櫻花廊道一條又一條,又有綠意盎然的農田為背景,比起賞櫻熱門地更杳無人煙,霎時飄落的櫻花,舖成白裏透粉紅的林蔭大道,感受到它的雍容爾雅,好美麗!

 

 

三百載船橋莊 嘆抺茶拿鐵窺探貴族大宅

 

  在江陵前往其他地方仍需乘坐巴士,不過我偏愛走路多於坐車,踱步偶然來到船橋莊,原來是江原道保留得最好的朝鮮兩班大宅,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財產,讓遊客能窺視古代朝鮮貴族的生活樣貌,據說仍有後代子孫居住在內,實在令我不禁懷疑朝鮮王朝遺裔確實近在咫尺?船橋莊據說是李氏太宗孝寧大君的後代李乃蕃,在追逐黃鼠狼群時發現背山面海的福地,爬上後山不太高但好遮蔭,面海當然不是指宅內庭園蓮池,從前的人們要經鏡浦湖坐船進出,正是船橋莊的名稱由來,只不過現今鏡浦湖大縮水,宅前早就變成瀝青路。

 

 

  在接待詩人墨客的泓藝軒飲過抺茶拿鐵後,走訪總管家居所的草房、倉庫膳房、後院草亭、蓮池活來亭等,部分改建成提供韓屋住宿、茶道或工藝體驗的場所,接著主家大宅舍廊齋由下人居所的行廊所圍繞,連接著男主人居所的悅話堂,屋前樓閣式的小露台為船橋莊唯一西化的建築,而旁邊則是女人居住的內堂主屋、家族成員居住的東別堂、西別堂等十餘幢宅第,幾乎完整保留原貌並不見有失修或損毀的情況,這座貴族大宅因而多番成為韓劇的取景拍攝地,最新一套則是李英愛主演的《師任堂》。

 

 

海水冷卻成嫩豆腐 必食辣豆腐鍋

 

  又是祭祀五臟廟的時候,遊覽鏡浦湖看地圖的時候,發現不遠處有以嫩豆腐而聞名的草堂豆腐村,幾乎所有餐廳都是清一色以豆腐入饌的美食,本是百搭配菜當上主人婆,到底這裏的嫩豆腐有何特別?美味秘訣就是日本海的海水,將研磨好的豆漿經過多重工序提高濃度,煮沸後加入海水冷卻凝固而成,聞名於江陵的草堂嫩豆腐即成,最簡單的吃法莫過於豆腐鍋!

 

 

  簡單食材若然好吃的話,就一定是好好食!豆腐鍋只有辣和不辣的選擇,餐廳裏絕大多數人都是吃辣豆腐鍋,配上韓食一大堆的泡菜漬物配白米飯,較特別的是附上有濃香黃豆的豆渣湯,使出金舌頭嚐嚐到底嫩豆腐有何特別,味道除了嫩就是嫩,實在說不出有什麼食評,要還原豆腐的真味道有不辣的豆腐鍋,但整鍋都是乾淨白白實在太清心寡慾。辣豆腐鍋要好吃就是要嫩,反正每家餐廳都強調有多「嫩」,嫩如布甸的豆腐確是治癒,湯頭也是鮮甜,若然要嚐到濃味黃豆不坊單點水豆腐,但我會選擇買杯長長人龍的豆腐雪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