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8

【冰島南部】 冰雪凍人!在最美黑鑽沙灘,看海浪吞噬大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火山活動頻繁的冰島地形多變,上篇提過北部冰島宛如星球地獄的熔岩平原,來到南部卻有長年冰封的冰蓋雪原,此前對冰島深刻的印象是藍色冰洞,美得想要親眼目睹,終於來到冰島最期待的行程啦!回到首都雷克雅維克,兩晚大雪把市內街道積雪達半米深,揹住背包出門是雪足深陷,駕著小小的麵包車又出發參加本地團,攝氏零下雙位數的溫度使車窗結成一層薄冰,視野矇矇很是唯美,偏藍冷色調的車箱正是好夢正酣,擦一擦車窗,偶然看到一群毛茸茸的純種冰島馬,長髮飄飄奔馳雪地,在別地方肯定看不到!

3日2夜的藍冰旅行團開始啦!

 

水簾彩虹瀑布打頭陣 油站喝羊肉湯驅寒!

 

  沿著南岸走一號公路有兩個著名大瀑布,其中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自艾雅法拉冰蓋向下流經至塞里雅蘭河,洶湧河水從60米高度傾注而下,轟鳴激起水霧繚繞,很多人建議走到懸崖底部的小徑到瀑布後方,水簾洞般的架勢從裏面向外望是這裏的景觀特色,亦都好明顯是明信片級的打卡位,本打算照抄行程跟著做,但儘管冬季水量驟減也不得不止步而行,皆因走進迷霧濺濕全身,旋即冰點凝固,大褸、防水鞋以至相機,也有一層薄冰,然後寒風一吹驟然寒意刺骨,凍得咬牙切齒!加上小徑步道上早已結成冰道,隨時滑摔,戰不過大自然力量,唯有棄遊瀑布打卡點。

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流水從60米高傾注而下,儘管冬季水量驟減,仍不減氣勢。

瀑布激起水霧使周邊都結成冰,行人徑也變成溜冰場

瀑布後方變成冰棧道,稍一不慎會跌落谷底,唯有止步於此。

  而另一著名的斯科加爾瀑布(Skógafoss),更多人稱它為「彩虹瀑布」,傾注而下產生的水霧因太陽折射而出現彩虹,只要水霧充足和天氣好的時候,就能看得到,偏偏筆者就是看不到!天色陰雲密佈兼下著毛毛雪,四周只有白雪皚皚的冰蓋雪地,登上數百級樓梯到觀景台,從瀑布頂上俯瞰壯闊美景,我的感官大概只剩下寒冷。

斯科加爾瀑布(Skógafoss)

數百級樓梯登頂並沒有爬很久,只是四周空曠顯得寒風刺骨。

  接著走,山坡上有座紅頂尖塔的教堂,為最南端小鎮維克的標誌,是南岸旅行必經的中途休息站,在油站發現羊肉菜式地道又平民,喝碗羊肉湯非常暖胃驅寒,配以簡單食材如薯仔、紅蘿蔔等,十足廣東湯水,熬出來的湯底羊膻味不算重,十分適合港人口味,還有正餐的特大羊腿架,肉質軟腍又嫩滑,拌以紅菜頭、薯蓉等,同樣地沒甚麼膻味,冰島羊與冰島馬一樣,與外界隔絕,保存著最古老、最純正的品種,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羊肉!

喝碗羊肉湯,暖暖胃!

油站美食有特大羊腿架,肉質軟腍又嫩滑,拌以紅菜頭、薯蓉等,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羊肉!

 

地吼雷遠眺黑沙灘 見證海浪吞噬大地

 

  轉入215號公路來到黑沙灘(Reynisfjara Beach),曾經被評為世界十大最美海灘之一,踏過白雪走向海邊,底下的黑曜石色彩漸漸顯露,海岸線上都是黑色的卵石沙礫,圓潤石頭漂亮如黑鑽般,這些都是火山噴發的熔岩經過風化磨蝕而成,而熔岩碎石之間的空隙大而透水性強,就算迎來巨浪也瞬間流走向下滲透,湧來的海浪其沖刷力之大如吞噬大地。若伴隨著如咆哮般的海浪聲漫步黑沙灘,便要特別小心,別走近海岸線,浪一來,人也會沖走。警告牌早就設立在當眼處,也沒有任何防護設施。

火山噴發岩漿,地表熔岩因冷卻收縮,形成狀觀又宏偉的柱狀節理岩石。

黑沙灘眺望地吼雷海岬

  此外,從這裏往維克隔著一個大山,延伸海上有海岬,傳說中它是精靈的化身,天光前因來不及上岸而被石化成岬,與黑沙灘相依偎,黑沙灘那邊的陡峭岩壁有六角柱狀節理岩體,與香港果洲群島、台灣澎湖玄武岩甚為相似,火山爆發噴出岩漿,地表熔岩因冷卻收縮,並迅速凝固成整齊排列的柱狀節理,是典型的火山岩地理景觀,隨之而形成的還有波浪侵蝕而成的海蝕洞,位於西側的地吼雷海岬(Dyrhólaey Arch),受到波浪拍擊岸邊岩石,崩落而形成拱門狀的海蝕洞,站在上面的燈塔附近,能眺望到整個黑沙灘,只是風大到人都站不穩,冬季更甚卻沒上去了。

傳說中精靈化身的海岬,守護著這片沙灘。

黑沙灘西側的地吼雷海岬(Dyrhólaey Arch),其之下為拱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