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17

神社拜甚麼?遊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前必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在中國神話故事裏,《封神演義》筆下的四大妖姬之一蘇妲己,是中國商朝紂王的寵妃,嫵媚多姿卻蛇蠍心腸的她,居然是九尾狐的化身迷惑紂王。而《聊齋誌異》狐女篇提到一名男子伊衮,因愛上狐女美貌將她留宿而導致自己日漸消瘦,人妖有別遭父親畫咒貼符以圖驅趕,然而當他落難之時,又心甘情願住入狐女施法變成金屋的荊棘之地。帶著奇幻色彩的狐狸,在先秦時期本是備受尊崇等同祥瑞的動物,現今稱呼「老狐狸」則形容生性狡猾的人,而「狐狸精」更被視為二奶、第三者的貶義代名詞,總言之狐狸的形象跌到低點。

伏見稻荷大社表參道

  在日本則剛好相反,神道教敬拜山神、樹木的稻荷神在日本神話中掌管穀物、食物之神,祂的使者白狐守護著全國的稻荷神社。有稻荷就必定有狐,著名旅遊景點的京都伏見稻荷神社是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從表參道到樓門,兩旁有很多商店販賣著很特別的產品,不論吊飾手作、御守或繪馬,甚至連這裏的特產煎餅、脆餅等都有狐狸造型,面形尖、細長鳳眼帶點奸詐,不算可愛但稱得上很特別,就連常見的招財貓都變成招財狐狸,真有趣啊!

  京都伏見稻荷神社原有正殿於應仁之亂(1467-1477年)中被燒毀,今天看到的是1499年修復的新正殿,有五大社共同合祀其中,祭奉稻荷大神,與佐賀縣祐德稻荷神社、茨城縣笠間稻荷神社並稱日本三大稻荷,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即是國家級的文化遺產。看不見盡頭的千本鳥居,陽光穿過隙間灑落在參道上很唯美,大部分遊客無一不是為它而來,由山腳一路延伸幾公里到山頂連綿而建,朱紅塗漆的鳥居尤其注目又壯觀!

  參拜道路算是一條遠足登山的路徑,細心一看,每條柱都是當地企業或以個人名義損贈。原來稻荷神除了祈求五穀豐收之外,隨住時代轉變,也象徵生意興隆而受工商界敬奉。假若某企業的業績佳,就會向神社奉納鳥居,這樣累積下來的鳥居則會愈來愈多。新舊鳥居交錯,繼而形成今日的著名景點,且各種大小都有,出現小型鳥居奉納在祭台上的畫面,有別於如豐川稻荷神社、笠間稻荷神社等,以狐狸雕像奉納神社。

  神社內外的稻荷山,神蹟、御塚處處都有稻荷神使者的狐狸雕像蹤影。自中世紀開始,狐狸逐漸取代狛犬(石獅子),石製或銅製雕刻圍著紅色奉納圍巾,嶄新一點會看到塗上白漆的雕像,因為日本的稻荷神使者是白狐,本身就是白色毛的動物。儘管中日對狐狸的觀念落差大,到這裏還是可以放心拜狐,更何況瞪起狐狸眼就好像女人拋媚眼般嬌情,可愛的祂勾引到我了。

  狐狸喜愛的食物是腐皮,因此農民藉以犒賞腐皮為神饌(供品),協助捕捉破壞稻米收割的老鼠,讓農產品得以豐收。後來加入米飯演變成現時常見的腐皮壽司,亦即「稻荷壽司」。在盛放紅葉下的涼亭享用稻荷壽司便當,天氣稍涼的話也可以點個腐皮蕎麥麵或烏冬,聞著葉香、聽著流水聲甚是愜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