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7

【台版天空之鏡】夢幻鹽鄉!夕陽下的台南瀨東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台南七股有一個知名景點是白茫茫的鹽山,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鹽場之一,仿似長年積雪的鹽山,如夢幻般,吸引很多遊客前往觀光,同時亦變得「商業觀光化」,有遊樂場、博物館、鹽製品商店,甚至小火車遊園。筆者對於一個景點打造成旅遊主導的觀光園區,實在沒有意欲要去。而在過去的清朝、日治時期及民國,七股至北門地區一帶有多個鹽場,鹽業隨著時代變遷先後棄曬,其後復曬的鹽場除了七股鹽山,還有鄉情味濃的北門鹽田。

  上篇講到七股遊潟湖、吃蚵仔的漁鄉體驗,接著繼續沿著西部濱海快速公路,輾轉來到位處嘉義與台南之間的北門井腳仔瓦盤鹽田。瓦盤鹽田對出的北門潟湖與七股潟湖一樣,有養蠔場、捕魚等漁農業活動。在清朝稱為瀨東場的北門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歷經三代已有近二百年歷史。日佔時期被臺灣製鹽株式會社收購,戰後由中華民國接收,成為臺灣製鹽總廠的六大鹽場之一。及後曬鹽不符當時的經濟效益,因此於千禧年停止曬鹽並閒置,不久又為了發展鹽業觀光而復曬。夕陽下的鹽田就似台版的天空之鏡,相比起七股鹽山,這裏擁有的是鹽鄉最美的鄉情風景。 

  靠著北門潟湖的附近一帶築起鹽埕,閩南語的「埕」有空地、廣場的意思, 紅磚頭鋪路連接著以瓦碎片鋪設的瓦盤鹽田,井然有序地整齊排開。「瓦盤」在於其易於吸收輻射熱,使鹽結晶的成形過程快,比起土盤鹽田來得乾淨。每一個鹽田要灌水攤開鋪滿,先要從鹽池灌水流入引水道。走到鹽池邊,親身上陣用力踏著水車輪使它轉動,取水灌入並流經瓦盤鹽田,看著鹽水如水龍轉流入引水道,霎時興奮又雀躍,抬起頭望,一片鏡子般的鹽田映照日空如世外桃園。隨後曬成鹽結晶後,猶如鋪上白雪,利用像豬八戒釘耙般的工具,把曬好的鹽堆成小山,如是者一個又一個的小鹽山整列排開。

  遊客來到這裏,不但可以下田親身體驗堆鹽的樂趣,鹽田旁邊建有兩層高的觀景平台,能夠遠眺鹽池、田園及潟湖一帶的風景,而且紅樹林濕地生態吸引不少水鳥生物徐徐飛過,是拍攝龍友的勝地。不過,諷刺的是,在上面看日落的同時,卻看不到鹽田,所以來這裏拍攝龍友都齊集在瓦盤鹽田前,爭取絕佳位置,捕捉夕陽下映照的北門鹽田。媽媽與小孩在鹽田如海攤堆沙般共享「弄鹽樂」,坐在紅磚路吹著海風,靜待夕陽餘暉的一刻,住在台南朋友也表示,不知道台南獨特的鹽田美景,近在身邊。

前往方法:台南火車站乘搭藍幹線至佳里站,再轉乘藍2支線至井仔腳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