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2020

曲高和寡:我單身只因我太好,完美得男人不敢胡亂招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這世界滿滿是渾濁不堪的情色關係,她怪渣男太多,他卻怨女人機關算盡。說穿了,騙人和被騙的一方其實都有責任。

 

  慢慢地,女人不再輕易相信花言巧語,開始學習欣賞木納寡言的男人,發掘他們潛在優點的過程就如挖寶一樣。而男人嘛,也學懂避開那些奉養不起的女神,然後繼續用視覺進行配對,主動追求他們喜歡的類型,那些可愛的、柔弱的、淘氣的,霸氣的……

 

  偏偏,這個世界有一類奇怪物種,會叫好男人敬而遠之,又令壞男人繞道而行。她們並非做錯了甚麼,相反,她們事事都追求完美,企圖過著無瑕疵的生活;這一撮人,在我友儕間會形容為「絕世好女人」。

 

  女友G是其中一個例子。

 

  絕世好女人的特質是外表鮮明亮麗,她們往往對自己頗有要求,從不會讓人看見不在狀態的一面,她們喜歡以運動來維持身段,也靠安多酚來保持正能量。事業上,她們亦是同樣進取,拒絕讓人誤會是個「靠臉吃飯」的花瓶。

 

  私人時間,G會拿來當動物義工,為可憐的流浪犬尋找新主人。她也醉心烹飪,中西菜式、甜品、包點無一不曉,但個人而言她卻偏好素食,正在努力鑽研和推廣素肉餐單,旨在為自然環境出一份力。

 

  G每日活得樂觀積極,社交帳戶裡滿滿都是勵志金句和陽光明媚的風景照,隔著屏幕你也能嗅到濃烈的正能量氣息。就算偶有不順遂,G也懂得自我調適,永遠報喜不報憂,是個獨立堅毅的女漢子。

 

  G精通多國語言,喜歡周遊列國,與她對談,就像是看著YouTuber介紹私房景點。她IG裡的照片水準可以媲美網紅,但卻只供朋友閱覽,她對保障個人私隱非常謹慎,絕對不是個好騙的傻白甜。

 

  「努力地活成自己眼中的完美模樣」是G的格言;只可惜,她的完美,也構成了感情上的障礙。

 

  我認識一位曾經跟她走得很近的男人,對G來說,他們之間算是談過一段「短命」的戀愛。那位男友起初覺得她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是非常Girlfriend-able的對象,怎知道拍拖後才發現,她的好,竟然變成了一種無形的壓迫感,她那慣性高要求會令人吃不消。

 

  「我們約會過幾次,我想簡簡單單看戲和吃晚飯,她卻每次都說要做有意義的事情,例如行山、踏單車,逛博物館。其實有必要做每件事都有意義嗎?我想我沒法適應她的世界,而她似乎也沒打算遷就我隨意的個性。」男人說。

 

  跟三數個男性朋友談起,他們都對絕世好女人不太感興趣;他們異口同聲說,寧願找個能讓他們放鬆心情的女人一同過生活。

 

  「這類女人很難靠近,她們對於正念、積極的態度很執著,我們男人想偶爾鬆一口氣都好像會被她瞧不起,她們堅強到令男人自覺失去存在價值。」

 

  「好怕那種完美的女人,不知怎形容,她的好讓人感覺很不真實,似乎無法進入她們的內心世界;無法找到她們的缺點,就是她們最大的缺點。」

 

  「老實說,我寧願找個像我一樣,假日喜歡宅在家中耍廢的女友;平日工作已經很勞累,我不想連放個假都有壓力。」

 

  我在想,好女人其實更像「曲高和寡」的古典樂,等待著懂得欣賞的知音人。這類人永遠無法理解怎麼條件不及她們的人都已經徐徐泊岸,卻又不察覺原來自己一直身處空間狹窄的小眾市場。

 

  「沒關係,憑著信念,一定等得到的!」正向思維是如此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