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20

所有女人,都有一樣的天職?藏在人妻和母親笑容背後的陰暗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舊同事聚餐上,我看到了一張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

 

  熟悉,是因為當年我和她曾經在公司裏合作無間;陌生,是因為眼前的她顯得很勞累,完全失卻了昔日迷人的自信光芒。

 

  如果沒猜錯,她現時應該是親自帶孩子的全職母親。

 

  N上前跟我打招呼,也印證了我的推測無誤,「對呀!我有兩個孩子,大女剛上小一,兒子上學前班。今晚為了這個飯聚,出動了母親和妹妹聯手代我照顧孩子和他們的爸。沒辦法吧!我太需要見見朋友,喘喘氣……」

 

  看N的眼神,你會意識到她身體裏有條拉扯得繃緊的橡筋,將她狠狠地拖行著。她也知道總不能夠靠一人之力撐過去,所以每隔數月找外援來幫忙一下,讓自己不至於頻臨崩潰。

 

  「自己帶孩子的家長多半都是這樣,忙得無暇打理自己…… 又或者是我沒當母親的天賦吧!」N說。

 

  到現時為止,N是唯一一個會苦口婆心叫我不要急於拍拖和結婚的人。我想,她或多或少把我的現況投射到她的處境上。

 

  「結婚,如果碰上了很愛很愛、非嫁不可的人,那婚還是值得結的。孩子嘛,要顧慮的事情實在太多,但未必每個人都有做好父母的條件和能力,然而,孩子們不能等到你學懂做好父母角色才慢慢成長,如果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就別累己累人了。」N說。

 

  看似頗消極的一番話,卻是鐵一般的肺腑之言。聽得太多三姑六婆追問「有沒拍拖」、「何時結婚、何時生育」等等,彷彿這一切都可以沒頭沒腦地進行。然而,那是直接影響著另一個生命體的事情啊!我們不再是依靠生育來換取man power的農民,總不能再將孕育孩子看成天生天養,更不應將一個生命看成手段和籌碼。

 

  N說:「從來沒人敢公開說後悔生了小孩,因為全世界都在讚頌母愛偉大,誰後悔誰就是沒人性、沒慈卑心。但從氣候變化、經濟、政治、教育、房屋等等方向去想,我們這一代都已經活得很吃力,到他們長大了,世界又會變成怎樣?偏偏,我丈夫是獨子,從一開始我就知道他需要一個會生育的太太,我也只好順著這條路走。」

 

  婚姻也大概如此,假裝恩愛放閃的多,卻沒有人會傻得坦承「後悔結婚」,到真的能夠開口,也許那條關係已經差得近乎無可挽救。然而,當「單身狗」依舊不斷備受歧視,意志不夠堅定的人,便很容易落入亂點對象的危機。

 

  我們所做得一切抉擇,最終都是自己揹,搞不好還會令伴侶和兒女受傷害。當時向你「說三道四」的人呢?他們依舊一邊吃花生,一邊不痛不癢地觀看你的跌宕起伏。那些所謂關心,不過是口頭上的壞習慣而已。

 

  對於未來,我們所能掌握的事情也許太少了;假若凡事都經過周詳細密的思考,的確可以避免碰釘,同時卻又少了冒險的樂趣。但我寧可默默承受自己所選的命途,就算最終功敗垂成,至少,我也是栽在自己的手裏,而不是在別人的嘴巴裏。

 

  選擇適合自己的路,戒絕「庸人自擾」,是我這一年要修的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