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20

愛的阻力:想被他的家人認可,卻永遠像外人般存在,我們還可以走更遠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剛過去的除夕,女友G接受了同居男友的求婚。

 

  口說願意,心裡卻有點猶豫。年紀不小了,難得碰到一個把她寵上天的男人,G理應叩謝神恩;只是,她卻怕自己過不了他家人那一關。

 

  不知會否說中大多數女人的心聲,就算跟另一半感情有多深厚,但在他的家人眼中,你卻依然是個「外人」,依然沒法自然融入,成為被認可的一員。

 

  我聽過最可怕的例子,是有位女孩到男友家中留宿,男友洗澡時,她寧可一直呆站在浴室門外等候,也不願到客廳跟男友的家人一同看電視。或許她是怕一個人留在房間不合禮教,卻又沒信心獨自應付男友的父母,所以才會傻到像忠犬一樣守在浴室門前。

 

  我不知道女孩最後能否適應過來,但G肯定沒有那麼幸運。

 

  G說:「我早就知道他媽媽根本不喜歡我!男友第一次帶我見家長,我如常塗了點香水,怎知剛踏進他家,伯母便立即掩著鼻子跑去開窗,她的動作好明顯是要我難受。往後相處上也有許多不協調,例如男友生病了,她會傳短訊來責怪我沒顧好她兒子的起居。明明我們已經同居了兩年,但我知道她仍會暗地裡介紹單身女孩給兒子認識。」

 

  常言道,要化解婆媳問題,是非常依賴夾雜其中的男人。G曾經嘗試跟男友討論這個問題,男友卻總是說:「你不用理會她的,所有老人家都是那麼嘮叨,她不喜歡你又如何,有我愛你就夠」。

 

  「最可怕的是,男友曾經說過父母年紀漸大,到有天兩老需要照顧的話,會考慮重新跟他們同住。我很後悔當時沒有立即Say No,但我想這是我婚前必須跟他協議的事情……」G說。

 

  雖說婚姻是兩個人的契盟,但在這基礎之下,卻是活生生地把兩個家庭結合。所以,G知道就算與男友關係多好,只要一日未通過未來奶奶那關,日子仍然會很難熬捱。倘若她父母知道女兒在夫家活受罪,肯定也會反對這頭婚事。

 

  該怎麼辦?就看她有沒有愛到不顧後果的勇氣。

 

  愛上一個人,無論好的壞的也必須照單全收。如果與他一起的快樂,可以抵住與他家人相處時的不安;而失去他的痛苦,也要比承受他家人的壓力來得嚴重……那麼,不如就咬緊牙關,嘗試坦然面對。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很奇妙,本來靠得很近,可能忽然一下子疏遠;明明陌生的,突然又被某個有趣的話題互相牽引。奇蹟會否發生在G的身上還是未知之數,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惟有對他媽媽好到無可挑剔,才可以免卻更多的煩惱,在那個漫長的過程當中,但願婆媳的隔閡最終能夠逐漸淡化。

 

  辦得到,固然好,辦不到,也至少算是克盡最大的努力。畢竟,愛上同一個男人,為同一個男人無私奉獻,永遠是婆媳之間的宿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