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9

是她也是你和我:活在被擠壓變形的社會裏,我們何嘗不是「金智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來猜猜,當今韓國最具話題性的女人是誰?

 

  BLACKPINK?IU李知恩?都不是,那個影響力巨大的女人名叫「金智英」、《82年生的金智英》。

 

  韓國女作家趙南柱於2016年出版了一本暢銷小說,內容講述一位韓國女子的平凡人生,偏偏由於故事太過寫實,因而引起了社會上極大的爭議聲。女主角金智英從小到大受盡隨女性身份而來的不公、歧視和傷害,卻因為社會風氣問題,令到這些女性從起初敢怒不敢言,慢慢變成逆來順受,老來甚至進化成其中的加害者。

 

  生於重男輕女的家庭、面對性騷擾只能啞忍、在職場上無法得到平等待遇、成為婆媳之間被欺壓的一方、喝杯咖啡會被罵成搾取丈夫血汗錢的「媽蟲」…… 金智英所面對的,正是千千萬萬個韓國女性的日常。

 

  爭議從何而來?無非就是韓國社會對「女權」的撻伐,普遍男士認為金智英這等人物是子虛烏有,是煽動讀者仇恨男性、擴大兩性之間的矛盾。於是,但凡表明自己有看過這本書、推介或認同之人士,都會成為網民猛烈攻擊的對象。被留言辱罵還好,有人甚至將所謂「女權主義」的女星相片焚燒和剪毀。當知道故事即將改編成電影,更有人發起到青瓦台請願,反對小說影視化。

 

  如果這都不算性別壓迫,又是甚麼?

 

  終於,電影如期上映了,甫開畫便成為當地首周票房冠軍,但據聞網絡評論對影片的評分相當極端,也正好反映了故事背後的兩性分歧。

 

  其實,金智英到底在想甚麼?

 

  她有自己的主見,有令人滿意的工作能力,也想看透世界不同角落。但當嫁給心愛的男人和誕下寶寶後,她的宇宙就只縮小成一個家。

 

  「偶爾我覺得幸福,但有時候,我感覺被困。」

 

  有想過嗎?全職媽媽可能渴望外出工作,在職母親卻時常憧憬留在家中陪伴孩子成長;如果你恰巧過著你想過的人生,首先我要說句恭喜,因為現實之中,我們多半都身不由己。

 

  電影裏,演飾丈夫的孔劉說了這麼一句:「你無法做你想做的,我也非常痛苦;要你做不想做的事,我也不想見到……」也許他不是不諒解,只是同樣無能為力。

 

  故事裏外,女性這個身份都慘被擠壓變形,在韓國如此,在其他國家亦並非鮮見。作為女性,我們該如何自處?

 

  生活的選擇,往往都以一整個package的模式出現,可以是體貼丈夫配野蠻奶奶,也可以是有前途的工作配卸膊上司;卻又有些責任一旦拿起了,就要摃一輩子,不容許你撒手不管。

 

  現實是,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有其「機會成本」。手只得一雙,每件事情怎麼取捨,便成了當前最大的課題;也許沒有任何一個方案是完美的,我們都只能朝著最大共同利益前行。縱然我們偶爾會對自己當初的選擇有所懷疑,但誰可以說準,所謂的錯,會否練就了另一個無悔人生……

 

  就算只能將錯就錯,結局也不一定太壞;要不然,就把一切推倒重來,退一步海闊天空。

 

  人生很難,無法一時三刻改變現狀亦令人很沮喪。無論如何,抑鬱之前,記緊找一雙可以替你分憂的耳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