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19

順易逆難:讓我們留在這個家園裡,為孩子打一場漂亮的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移民好嗎?

 

  這問題相信近來正纏繞著許多香港人的腦袋,尤其正當我們面前是一片嗆鼻刺眼的煙霧、在夢境裡看見人們愴惶逃命的景象、心頭烙下少女浴血倒地的模樣…… 無奈的是,現實狀況正在膠著,拼命堅持的同時,腦海也會有一秒閃過這個念頭:想放下所有遠走他方!

 

  我身邊最要好的朋友當中,有數位已經離開了這片出生地,在外國落地生根;良禽擇木而棲,能夠追尋自己所嚮往的生活,當然值得高興。但人在異地,所面對的困難亦不比留在香港少。去留問題,從來都不只是一個人的決定,華人社會重視家庭,我走了,誰代替我照顧我的父母;已有伴侶的話,相同的問題便要作出雙重考慮,還未深入研究其可行性,出走的念頭可能已經被「家庭觀念」粉碎。

 

  女友L的處境也許與大部份香港人一樣,她有個當公務員的丈夫,有一對幼齡子女,她每日忙於打理網上飾物店的小本生意,一家人總算過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產生活。說到前途問題,L當然希望子女能夠在較理想的地方成長,尤其眼見一國兩制在香港幾乎名存實亡時,可以的話,她巴不得立即就把孩子們送走,「可笑!中國和香港的高官,誰的仔女不是持外國護照?可惜我的孩子還小,除非一家人移民,否則我怎捨得讓他們離開我的視線範圍?」L說。

 

  只可惜,L自己心知移民計劃並不太可行,因為她的丈夫是家中獨子,年邁的父母將來就要靠夫婦二人合力照顧,決不能想走就走。而丈夫的心態也是一大阻力,在香港當公務員薪高糧準,移民後要重新起步,風險似乎太大了。 

 

  天秤的兩端,一邊是父母,一邊是孩子,再加上丈夫的憂慮,基本上大局已定,移民計劃宣布壽終正寢。L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為孩子多儲備一點錢,作為將來的讀書基金,無論留港或是海外升學,也不必為了學費而躊躕。

 

  現實既然沒法一下子就躲得開,我們的日子還得要過;怎麼過?我會選擇有尊嚴地過。

 

  「說到底,一切都是為孩子著想,往後所有事情就靠我們來把關了。」L說。的而且確,做順民很容易,丟掉腦袋,放棄獨立思考就可以了。但我們為何從小到大都要訓練批判式思維,為的就是別要重蹈前人錯誤的覆轍,不要盲目跟隨一種說法,凡事要從多角度了解和分析。

 

  甚麼是政府?小學一年級時,課本告訴我政府的起源是有一群人聚集起來為一個社區服務;時至今日,當這群人之中涉及大量利益衝突,也會剝削我們所應得的權益時,為何我們仍要麻木地支持,而不是透過監察來維護社會的各方平衡?

 

  槍炮無情,人間有愛;變革過程之中,難免會有無數挫敗和氣餒,只要想一想,一路走來,我們已付出過最大的努力,讓全球各國看得見香港人對追求公義的勇氣和決心,起碼比坐以待斃來得有價值。有些變化,未必一刻間就能呈現我們眼前;心灰的時候,還請想想蝴蝶效應,我們在這邊展翅拍翼,說不定會讓某個地方掀起另一場龍捲風……

 

  孩子、為自己,當我們已經沒有退路時,就只好拼命打一場漂亮的硬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