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19

分手真相?除了「不愛」之外,其餘都是劇本上的虛擬對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相戀四年,女友E一直認為是時候結婚了,但男友卻一直無動於衷。

 

  漫長等待換來的卻是失望,E說:「有一晚臨瞓,佢send咗個message 畀我,入面得一句『我們分手吧』,佢用五個字就想結束我同佢四年嘅關係。」

 

  回想起小時候談戀愛,總覺得就算多難面對,分手也是務必要跟對方當面說個清清楚楚,我們都認為這是對一段感情最後而且最基本的尊重。但事實上,有許多人寧願用短訊來作個了斷,也不想親自面對分手局面,怕就怕對方哭鬧苦纏,一刻的心軟反而更為累事。

 

  E稍稍定過神來,想致電男友問個明白,但電話才剛接通便已被接駁到留言信箱。E立即傳短訊給男友:「出來見面講清楚好嗎?」,而男友的回覆是「不必了,請保重」。氣上心頭的E,搞不清楚她流的眼淚是因為盛怒還是傷心,四年感情就這樣一筆勾銷,是太兒戲了吧!

 

  還好他們二人不是同居,分手的過程算是省了點麻煩,但E還是想藉拿回個人物品來逼使男友見面對質,「佢係懦夫嚟㗎,佢自己唔出現,竟然叫佢媽咪好似保安咁睇住我執嘢,平日佢媽咪都好錫我,但係而家我問乜佢都話唔知……」E說。伯母是裝作不知情,抑或確實不知情,我們已經無從稽考;可以肯定的是,再追問下去,也只不過是為難那位老人家。

 

  為何還要知道分手真相?

 

  分手就是不愛了,不對嗎?如果還喜歡你,就不會毫無先兆之下向你提出分手吧!「我想知道係咪有第三者,如果有,即係佢移情別戀,而唔係我有問題……」、「如果係我唔夠好,咁點解唔同我講,唔畀時間我改?」、「就算感情淡咗,都可以直接同我講!」、「我想知,究竟佢有無真心愛過我?」

 

  每個被撇下的,總是滿腦子疑問,仿佛以為只要拆解到當中謎團,就能夠挽回一切;可是,有否想過那些所謂答案,即使說得再動聽,也無非是為了讓大家好來好往,不再糾纏。

 

  有第三者嗎?「沒有」,為了留個良好印象,亦不願讓新歡背上罪名,所以暫且不會讓新戀情曝光。

  

  是我不夠好嗎?「係我配唔起你」,拜託!即是我很好但仍然要被你拋棄,對不?

 

  已經不再愛我嗎?「呢一刻我想專注事業多啲……」,說到這裡你還不明白嗎?再怎麼問也好,他的答案只會比高官的廢話更不堪。

 

  這個年頭,尚有幾多戀情是因為備受打壓而結束?與其找藉口,不如坦白承認就是愛得不夠;清楚明白這一點之後,往後所有答案,已經再沒實質意義了,說得再動聽亦是多餘。無論對方是否愛上了別人,歸根究底也是因為心裡已經再沒你的位置,既然要結束,那就讓自己好好的重新開始,以前做的好與不好,都不再重要。

 

  與其歇斯底里逼對方交代,倒不如就默默留下你高冷的背影。就當上了一課,明白到「答案」與「藉口」的分別。有些時候,我們總要待到分手之時,才能夠把一個人完全看清;多得他的無情,讓我們離席時更瀟灑撇脫。

 

  愛情面前,沒有答案,其實就是最終答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