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19

懂得愛人,才是大人:陳綺貞的分手告白,是成長說明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18年了,沒有讓我們懷疑愛,反而讓我們更願意愛人與被愛。懂得愛人,才是大人。」陳綺貞用這句說話作結,宣布早於兩年多前已與音樂人男友鍾成虎分手。

 

  作為台灣文青界的精神領袖,陳綺貞與鍾成虎在廣大樂迷心中是最匹配的一對,她在台前唱著,他就在身後彈結他;她寫好了的歌,由他監製發行。不是每對情侶都配得起「天造地設」這種形容,我們總以為繼續下去就能看到最美滿的結局,但愛情其實從來沒那麼容易,去到某個關口,還是會遇上分岔路。

 

  很多人都在感嘆,一起走過十多個年頭了,為何仍然是分手收場?正如陳綺貞所說,每段感情都會走到下一個階段,有的人是結婚,而他們則是變回好朋友。想一想,結婚又是甚麼,說是戀人關係的昇華,卻也可以是撕磨一輩子的業障。而「時間」二字在一段愛情中又有何象徵意義?是時間愈久,感情愈濃,抑或時間愈久,感情愈淡?眼前尚在數十年的人生路要走,18年到底是太短還是太長?

 

Read more:分手命題:原諒再次出軌的伴侶有多困難?與其哭喊,不如……

 

  這種年資深厚的戀情一旦結束,總有一群人愛為女方抱打不平,認為「男人耽誤了女人的青春」、「把女人最美好的時光都浪費掉」。坦白說,我最怕聽到這類型的言論,似是用一句話就把兩人多年來努力經營的關係玷污,也將他們為對方所付出的愛一筆勾銷。無論對方出現與否,我們一樣會老去,猶幸有他的參與,豐富了我們那段共同日子,一起成長,一起分享快樂與哀愁,才不至於白活一場。

 

  「我們選擇向大家告知,這世界上有和平的愛情。」不必為她抱怨,這並不是她所需要的。

 

  退下來,換個角色,以摯友的身份互相扶持,便不用再害怕失去。

 

  從另一角度反思,你懂得愛人嗎?放膽愛人並不輕易,有些人即使已經成婚多年,不等於就懂得怎樣愛人。某些時候,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生活上的夥伴、孩子需要父母、人生需要進入另一個階段......他們一直以為關係當中存在著愛,卻沒發現那個位置任何人都可以隨時填補。

 

  告別「滑啞」的狀況,從未知出發,重新譜寫人生的另一章節;離開,是為了找尋無可取締的那一位。

 

  愛是成長的必修課。謝謝這些年來的照顧,也謝謝過去的你和我,即使我們只能到此為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