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2019

#10yearchallenge:走過十年,你變得更好了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十年挑戰,早陣子忽然於各大社交平台火熱上演。

 

  截至2019年1月22日,只要在Instagram搜尋 #10yearchallenge,你可以找到全球四百三十萬張對比圖片,於year後面加上s,將得來另外為數約三百多萬個結果。

 

  十年前後,照片比對的只得外觀而已,大家想得到的評語不外乎是「變更美了」、「吃防腐劑嗎?」、「保養超好」等等。仔細想想,是誰掌管這張臉的喜怒哀樂?看起來更具知性美、更成熟穩重,是誰的功勞;倒過來憔悴了、空洞了,又是經歷過些甚麼?

 

  我的#10yearchallenge,不如嘗試用文字來分享。

 

Read more:表白?沉默:愛上好朋友,似乎只有被friendzone一途……

 

  a)  十年前,我的臉本來尚算是呈V形的,如今卻變成如假包換的大U臉。是胖了嗎?整個身體確實是多出了半吋脂肪,但更準確的說,根本就是鬆弛和下垂的自然變化。猶幸這十年下來青春痘總算減少了,正好說明青春不再,也該是時候接受肌膚衰老這個殘酷現實。

 

  b)  十年前,我剛好決定報考駕駛執照,也開始為了進修儲備而省吃省喝,另一方面亦同時在計劃學習一門手藝,希望能替自己的未來開闢一條新路向。十年過去,我早修畢了市場學課程,也通過了好幾個花藝課程的考核,才發現有時候理想和現實的差距,並不是單純用努力就能彌補。即使最終未能學以致用 (連車牌都「雪藏」著),但我仍然相信任何情況下,學習都是必須的,哪管在學術上、興趣上,或是心靈上;那是累積智慧之道,同時亦是個人氣質的來源。

 

  c)  十年前,我非常著重履歷上每項細節是否都平穩向上,學歷、職位、收入等等,最好都見證著我的進步。十年後的我,大部份時間都在幹著低薪兼職,遠離了無謂的壓力和人事鬥爭後,賺回來的卻是自我價值和笑容。成長讓人明白,我們每句說話、每個觀點,本來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履歷,涵養是偽裝不來的。

 

  d)  十年前,我一直幻想著35歲時便要辭掉工作,投入全職母親的崗位當中。換句話說,當時我對婚姻和家庭生活尚有憧憬。我沒法準確說出分岔口在哪兒,但事實上我要感謝當時的自己沒有草率莽撞,才讓今天的我能夠隨口說出一百個單身的好處。想法會隨年月和經歷變化,但我的座右銘卻從未動搖:「不為任何決定而後悔」。

 

  替這十年來個結算,儘管我前半生似乎總是高估了自己,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目前的我,確是百分百按照我所喜歡的模樣活過來的。為自己找合適的人、合適的路,過合適的生活,沒有甚麼被這種心態更為「養生」。

 

  讓我更感興趣的 #10yearchallenge ,是藏在那些照片背後的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