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18

何不趁2019改變生活態度?放下包袱,You only live onc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臨近年末,跟密友們談起這一年的變化,有兩位朋友不約而同說今年最值得高興的是升職加薪,另外也有好幾位成為了業主、人妻、母親和準新娘,宗教狂熱份子說她今年最感恩是引領一群迷途羔羊找到救贖主。眼見各人為著不同事情而高興,就算與我無關,但我還是會為著她們的快樂而興奮。

 

  有位女友人接著說,她最慶幸的是今年沒有重大變動,一切平靜度過。真巧合!我的想法,也大概如此。

 

  如果人生的初段是不停建立,那到達了一定程度之後,必然是減慢、停滯,甚至回落,就如腎上腺素也不可能一直維持在高水平;當人生經歷過像過山車一樣的起伏,便更明白保持平和原來是最理想的心理狀態。

 

  回想2018年伊始,我給自己一個新的課題,那就是「寵愛自己、為自己而活」。別以為一切都是如此理所當然,想一想,我們身上不是一直存在著別人對自己的期望嗎?

 

  You only live once (Yolo) 這個概念近年從新生代興起,每個人都只活一次而已,何不活在當下,及時行樂。世界各地對Yolo族有著不同的評價,不少人認為這只是年輕人用來推卸責任、肆意莽為的糖衣包裝;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能夠放下人生既定的立場和包袱,尋找及認識埋藏深處的自我,譜寫屬於自己的一套生活樂章,好歹也比一直被灌輸、被豢養來得有意思。

 

  就如日本人創出不慍不火的「佛系」態度,韓國Yolo族選擇了「獨吃」和「獨飲」來抗衡聚餐文化,以對應「一個人也能過好日子」的優質生活模式。我的微小心願也是傾向於後者,先是無視社會對單身女性的貶抑,同時也渾忘家中長輩對所謂「完整家庭」的定義和期許,接下來,就是盡量把握一個人的時光,好去完成心裡一直想做的事情,例如一趟深度旅行、一節手工藝課堂,甚或只是享受午睡和放空,釋出積聚已久的壓力。

 

  可有想過不用顧慮別人感受的生活會是怎麼樣?不必為討好誰而裝作從容大方,也不必為迎合誰而漠視自己的感受,這麼一種態度,有時反而會令習慣群居生活的我們方寸大亂。就算是如何希望只為自己而活,但在現實社會,這幾乎是完全不可能;世俗眼中做人做事總不能忽略他人感受,尤其有了伴侶、有了孩子,事事都應以他們的需要為先。那麼,你自己呢?誰來照顧你的感受?

 

  無法放開對家人、伴侶、丈夫和孩子的專注也不緊要,但在某個時間和空間裡,請給自己的心靈留一個位置!

 

  在外如何奔波,在家如何勞累,亦不能扼殺對生活的熱情。起碼在心靈上,也要學懂寵愛自己、體恤自己多一些。Yolo的覺悟,是讓我們從中尋回蕩失於生活裡頭那個被遺忘的自我。

 

  比起從別人身上擷取快樂,我更嚮往這種精神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