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8

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遺憾與錯過,也是愛情的一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入秋了,電視台毫不怠慢,選在周末凌晨重播《秋天的童話》。

 

  都數不清看過多少遍了,但一雙眼睛仍然緊緊盯著屏幕,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美麗瞬間。

 

  老掉牙的故事,用上美人、美景和美絕的運鏡來包裝,創造了一個近乎無懈可擊的浪漫標準。即使三十年後再翻看,仍然讓人又一次迷失於那種想愛而不敢愛的痛癢中。

 

 

  童話之所以迷人,正因為當時的我們仍然很青澀。美女留學生十三妹與富家公子相戀,人在異地,卻發現男友另有愛侶,失意之時幸得不修邊幅、爛泥般的遠房親戚船頭尺陪在身邊;本來對不上眼的男人,在某時某地竟然讓人很想靠近。現實終歸現實,女孩子心裏早就清楚,儘管喜歡他,卻不會嫁給這麼一種男人,即使他打算為她戒酒、戒賭、戒煙,準備發奮上進,但也改變不了彼此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事實。

 

  手牽不了,連一個吻都欠奉,愛情只在兩人心底偷偷醞釀,才剛發酵,就已經幻滅。只因說到將來,女人都傾向現實,縱然這刻跟他相處輕鬆自在,但下一刻呢?談文化、談時勢、談理想、談及一些牽涉價值觀的問題,便會發現人與人之間最大的距離其實在於思想,即使你我近在咫尺,卻遙遠得像海角和天涯。

 

  重逢又如何?重逢不過是要讓他再次確定自己沒被選中。

 

  因為女人只會愈來愈清醒。

 

  「任何一個原因,都是我離開你的理由。」有些真相,讓它留白就好。何必說穿,他的好,其實並不足以令她留下來。

 

  這個世上,不是所有「好感」也能進化成「喜歡」,不是所有「喜歡」也能演變為「愛」。如果能夠適時停留在最佳位置,不開始、不確認,也就永遠不會結束,不用分手。若干年後,回頭再看,原來這份被懸空的愛情仍然烙在心上;至少,我們會記得那時候大家差一點就牽手了…… 對!就差那一點點。

 

read more: 念念不忘:那時候,你為甚麼不敢表白?

 

  曾經有朋友對學生時代的喜歡過的女生一直念念不忘,他最介懷自己當時沒有捉緊機會表白,讓等他開口的女生失望。時間過去,兩人直至今日見面時仍能侃侃而談,不是還好嗎?既然上天安排你們做一輩子朋友,又何必執著沒能成為不歡而散的舊情人。

 

  《秋天的童話》最堪記的,是兩人之間永遠夾帶著遺憾;因為遺憾,所以格外動人,誰都不忍心將結局揭穿。

 

  為甚麼他們的故事如此經典,而我們周遭的卻是愈來愈廉價?因為這個年頭說愛就愛,如有半點不合儘管傳個短訊即告分手,又或是把傾慕者拿來差遣,甚至將關係當成兼職買賣。

 

  你所付出的愛,即使得不到等價回報,至少也能在回憶裏留下一幕幕美好的、真實的片段;箇中細膩,是「即食關係」永遠無法品嘗的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