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8

婚外情,罪無可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凡夫俗子如我,也喜歡窺看人家的愛情故事。

 

  若說港式愛情片都太「葉念琛」,台式賣的大概就是青澀純真。韓國呢?我選的可不是明星社長愛上民女、罹患絕症天人永隔那一類;投入他們眼中的婚外情,也許會感受到道德背後,另一種相逢恨晚的無奈。

 

  同樣是2016年播放,先有由孔劉與全度妍主演的電影《男與女》,故事講述男女主角各因照顧正在芬蘭接受特殊治療的子女而認識,在連對方的名字都未知道的情況下,兩人竟然發生越軌關係。後來,他們在首爾重遇,寂寞人兒互相需要,令關係更加糾纏不清。結局是,女的選擇離婚,但男人卻為了女兒而留下來。

 

 

  《男與女》或多或少是現代人的寫照,明明說好各自回家攤牌,偏偏其中一方卻狠不下心腸,令已經協議離婚那一對成為砲灰。港式的故事往往如此,貫徹「邪不能勝正」的執念,無論電影抑或現實都使人看得心涼。

 

  其實,《男與女》主角背後也各自面對極大的婚姻壓力,孔劉的妻子似有被迫害妄想症,曾經仰藥自殺並昏倒在患有抑鬱症的女兒面前;而全度妍的自閉兒極需要貼身照顧,可惜夫婦對於兒子的學習事宜上滿有分歧。故事把我們牽引到認同男女主角的無奈、寂寞和不幸。面對令人窒息的婚姻關係,本來只差一步就可以逃脫;如果當時他選擇離開,觀眾可以諒解嗎?

 

  另一齣劇集名為《通往機場的路》,故事背景同樣是兩個室友的爸和媽,二人各自有一段平淡的婚姻關係;對方的出現,像打開了一個缺口,給予勇氣和理由去讓大家重新審視原來的婚姻狀況。女方的丈夫是個不折不扣的父權主義者,即使深愛太太,但直至失去那刻依舊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老模樣。那邊廂,男方的妻子深藏不露,擅長利用人脈關係上位,令丈夫在徹底失望之下要求離婚。

 

  同樣是不圓滿的婚姻,但結局卻是讓出軌男女排除萬難,光明正大地戀愛。引導觀眾體恤背叛者,何嘗不是挑戰人類的道德思維?

 

  婚外情一定是錯嗎?法律和道德確實如此界定,但易地而處,婚姻裡頭的齟齬使人透不過氣,其時出現的某人,到底是契機,還是共犯?

 

  故事教我們反思的,大概是如何處理婚姻狀況。為了所謂真愛,自私一點、任性一點有錯嗎?錯就錯在一切都發生在結婚之後。婚書是你當日簽的、人是你當時選的,再怎麼說,都是背棄了承諾;狠心不來,那就用餘生來償還。只是,如果彼此釋放,將會造就大家日後更美滿的生活,試著承受分手也是必經的一課。被撇下的,今日看起來怎麼可憐,也比不上不再被枕邊人所愛的淒冷;長痛不如短痛,只有放開手,才有機會拾回真正對的人。

 

  沒了愛情,單靠孩子來支撐的家又會幸福嗎?事實上,很多子女其實早就把狀況看清,寧願父母分開,免得他們因為勉強維持完整家庭而鬱鬱終生,倒過來要孩子一世背負愧疚。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問題是,築成這個家之前,你又是否憋著雙眼,將那些既有的糾結藏起,視而不見?看得多了,我們便會發現,世上有許多失敗個案,其實從一開始就可以避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