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8

找個弱者來比?單身女的自信來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女友人K把手機遞到我面前,叫我看看相片內那位女子。

 

  空氣瀏海、紅唇妝,加上一條粉色吊帶裙,相中人是個典型的韓系少女;美與不美雖然很主觀,但我相信她的「回頭率」一定不低。

 

  「佢係我Ex嘅新女友,就算個心幾唔鍾意佢都好,我都無辦法否認佢真係幾靚幾charm!」K說。

 

  K和男友分手在先,理智不容許她把那位新女友看成第三者來恨,但看見人家比自己亮眼可人,K又覺得無地自容。本來不存在競爭的感情關係,她卻把自己定位成「敗方」;她根本沒輸給誰,她只輸掉了自信。

 

  在意前男友的女友,或在意男友的前女友,都是人之常情。但在意又如何?除了提醒自己要變得更好之外,似乎已沒有其他正面作用。

 

  懷疑自己,是很多單身女的通病。樣子不夠美、腰不夠瘦、胸不夠挺、腿不夠長、皮膚不夠白滑、頭髮不夠柔滑……外在數完了,還有學識、內涵、才藝等等一大堆內在因素。我不明白,如果要比較,到底應該跟誰去比?

 

  找個弱者來比,勝之不武,並不值得沾沾自喜;跟強者比,毫無勝算,只換來又羨又妒的負面情緒。

 

  何不跟自己比較?看看鏡子,你熟知這個人的底蘊,努力過、躲懶過、怯懦過、自滿過,沒有人比自己更加清楚生命裏每個高低起跌。一路走來,你用哪個方式去活;好的壞的,你也要負上全責。

 

  那些內外條件,老實說,全都是非常實在的課堂,只要努力付出,必然有所回報,那是比起任何一種投資都要穩健可靠。我們也許會羨慕別人的天賦,但後天發力追趕,即使再晚也未算太遲。

 

  歸根究底,我們為甚麼一時失卻自信,大概是因為身邊缺少了一個看得見我們的好,願意前來給予愛和希望的人。只要有追求者出現,無論自己接受與否,都必定會覺得自己原來魅力猶在。

 

  自信是甚麼?不就是喜歡自己而已,如果連自己都嫌棄自己,怎麼叫別人愛上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