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8

分手展覽:我們都是這樣失戀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失戀,最難捱的時刻大抵就是回憶來襲;每想一秒,就要承受一次被抓破瘡疤的痛楚。是鮮活的傷口都還好,只要小心處理,兩星期左右便會癒合結痂。心傷可不是這樣,痛過三五七年說不定,一輩子戚戚然也是人之常情。

 

  當日我們曾經合力建立的一切,今日看起來都成為了心頭的刺。一隻水杯、一件內衣、一瓶果醬,從分手一刻起忽然變成舊物。當日離開超市時又怎猜到,我們的愛情,竟比這支蒸魚豉油的食用期限還要短促呢!

 

  早有聽過世界各地不時舉辦分手展覽,將一些本來屬於情侶之間的物件以記述方式重新呈現。無論是洛杉磯的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是南太湖的失戀物品展、是花蓮「捨得/捨不得」實物展,抑或是西安的「白展」等等,都屬全民參與性質,誠意徵收各界的失戀故事和「感情遺物」。

 

  這一趟,終於輪到香港了!時間所限,我來不及挖出那堆塵封的「寶貝」來參展,但我心裏早就為它們建了一座博物館,只是從不讓任何人到訪。

 

  在網路上看到幾個比較有趣的展品故事:

 

  「乳房假體」的主人說,她為了取悅男友而隆胸,可惜術後第五年開始出現排斥問題,經過多次手術後,終於將假體取出。物主慨嘆,就因為「當時很愛他」,所以才不斷令自己受傷害。

 

  台灣女生展出「前男友交還給她的內衣」,可笑的是,前男友竟將女友與第三者的胸罩調亂了。女生於是在展覽中留言道:「他_的,你竟然把別的女人的內衣還給我!」

 

  命為「Ex-Axe」的展品屬於一位德國男士,他與相戀數月的同居女友本來愛得難捨難離,但就在他前往美國工作的三星期內,對方竟結識了新男友。男人一怒之下把她趕出屋外,女方便索性跟新男友旅行兩星期。於是,男人買來斧頭,將居所內共同擁有的家具砍壞。兩星期內,每日劈爛一件,原來感覺很療癒!

 

  除了分享別人的故事之外,也許,分手展覽最大的得著,就是讓我們深切了解到,戀愛本來就是拿起和放下的功課。愛有多深,要承受的痛楚就有多深,失戀心痛從來不是獨有的感觸,這是全宇宙都需要面對的成長課。

 

  明白了吧!那就請將情緒放好。

 

《分手展覽Ex-hibition——單身一個人也好過》

日期:2018年2月10至11日

時間:下午1時至8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G座下層活動室2及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