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8

【語言偽術】溫柔的告別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他不是男朋友,卻比男朋友更親更重要……」這句真實對白,來自一位少女的instagram。話說,約一年多前,這位娘娘以此表揚效忠十年的兵哥;絕情的是,無論多親多重要,她也從沒想過要把你升級為男友。用一句話婉轉拒絕,妙哉妙哉!

 

  你以為只有女人才懂得出口術嗎?不要忘記,男人搞曖昧的本領也不薄弱。

 

  J跟前男友拍拖三年,戀情剛萌芽時,J雖然知道對方與前度還在糾纏,但她深信自己的出現,就是為了讓這對舊人來個了斷。結果呢?她偶然發現兩人仍然暗中來往,J不是沒試過決絕要求男友與前度割蓆,但他的態度是:「咁你即係唔信我啫?」 她惟有安慰自己,既然這人都已經睡在枕邊,選擇信任他,總比活在猜疑裏好一點吧!

 

  J甚至催眠自己,把男友當成大方、有情有義的人,因此才不忍心與前度完全失聯。信任是假的,自欺欺人才最真。

 

  很久以後,J開始懂了,男友跟前度的確沒那麼單純!那是……當她自己都變成了他的前度,始知道背後有個溫柔陷阱。

 

  分手二字,本來是由J提出的,理由是「遇上一個更加合適的人」。有沒有哪對情侶也像他們一樣,在感情好的時曾故作大方說:「如果你第時搵到個比我更加適合你嘅人,你去搵你嘅幸福就得㗎啦!」不瞞你,像這樣的話,我也曾說過聽過,有否認真看待是後話。

 

  從甜蜜走到平淡的這三年間,兩人中間沒有太多吵鬧。雖然J知道,偶爾有幾位女性朋友會約他吃晚飯,而他跟女同事也會互傳與公事無關的私訊。當然,J也有她的私心,如果有更好的選擇,何不給自己多一次機會!

 

  分手的過程,沒有灑狗血的場景,男友的一番話,更令J開始心軟動搖。「我講過,你嘅幸福永遠都排喺我心嘅第一位,今日我無辦法留住你,一定係我做得唔夠好。我心入面,永遠都會為你保留一個位置,係永遠!」男友說。

 

  一聽到自己仍然穩佔對方心房一個位置,J就好像中箭一樣,明明是自己移情別戀,怎麼反而得到他的體諒。面對新舊戀情,要做抉擇本來已經很困難,如果男友死纏難打,J可能會覺得煩厭,偏偏他走的路線是「因為太愛你,惟有放手讓你去尋找幸福」。猶豫在走與留之間,她做了個最壞選擇,就是來個位置互換,讓第三者升格為正式男友,而將原先這個他變成secret lover。

 

  分手分得好,能夠以退為進,全賴懂得「語言偽術」。永遠、位置、更親、更重要……這些字眼在某些情況下,特別容易被人無限放大。J有時候懷疑,那個曾經糾纏不清的女人、那些私訊調情的女同事,會否也和她一樣沉醉於佔據別人心坎的優越感。J已經懶理甚麼虛情假意,就算關係變得複雜,但願亦能從混亂之中各取所需。

 

  與其謾罵、咒怨、沉默,溫柔告別反而更令人難捨難離。說到底,談情說愛,任何時候都是Marketin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