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2016

農曆新年恐懼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乙未年即將過去,大家都為了迎接猴年而興奮。

 

  誰又會明白單身族對農曆新年的懼怕?

 

  不像聖誕、除夕、情人節,這些節慶我們只需向自己負責,怕尷尬、怕被關心…… 大可乾脆躲起來;農曆新年可不同啊!你不找親戚,親戚會找上你,避無可避。

 

  「咁大個仲逗利是?逗埋今年,出年輪到你派啦!」四姨婆說。

 

  長輩永遠不知道,這是殺人於無形的一句。就算我們從不稀罕一千幾百利是錢,從不介意枕邊有沒伴侶,但基於發問一方有輩份上的絕對優勢,我們這些「做細」的,又豈可面露半點不悅?

 

  「表妹都生咗兩個啦,你有男朋友未?」四姨婆得勢不饒人。

 

  很多時候,單身族過慣了一人生活,心裡未必如外人想像般焦急。偏偏,就是那些外圍壓力和毫無意義的比較,會叫我們感到異常困擾。

 

  即使我心裏仍然很嚮往單身生活,但明知把想法直說,只會換來長輩苦口婆心的訓話,倒不如隨便換個輕鬆話題。

 

  於是乎,我們只能勉強擠笑,然後問問她最近還有沒有看《愛.回家》……

 

 

  可怕的是,我們要面對的不止親朋戚友,公司裡那些半生不熟的同事才最要命。大機構尤其見慣喜歡逐層「洗樓」逗利是的可愛同事,偶爾有些會誤會你已婚然後一口氣跟你講大堆祝福語,這時候大概我們也只能口頭上回禮:「我都祝你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希望我過多幾年有機會利是派畀你!」說得再面面俱圓也好,氣氛還是尷尬無比。都已經踏入職場,也被假定為心智成熟,我是永遠無法理解為何他們尚有向四方八面討利是的勇氣(或稚氣)。

 

  節日的本義是美好的,團聚與祝福的含意也提醒我們家的重要性。要怪就怪自己並不符合大眾期望,才希望避過不必要的尷尬。

 

  渴望脫離單身狀況的朋友,祝你們早日泊岸;享受單身的,請繼續精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