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5

關於大叔,我想說的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上星期,我趁著空檔一個人出走東京。

 

  甫到達成田機場,隨即收到友人傳來的短訊,告訴我日本現時正流行「出租大叔」,提議我發悶時不妨租個大叔聊聊天。

 

  人在東京,只怕時間不夠用,怎麼會悶?況且語言不通,即使給我送上一個免費大叔,亦請恕我無福消受。

 

  雖然如此,我對這類型的地方文化一直很感興趣,是甚麼叫這群大叔組織起來成為一種新興行業?顧客對象又是哪一個segment?當然,我不能否認,我對這個年齡層的男士總是滿有好感的。

 

  據我所知,出租大叔在日本其實已流行了好一陣子,發起人最初是因為偷聽到周遭的年輕女生批評大叔很噁心,於是希望藉著「出租」來改善大叔的形象。誰知道,三年下來,這股念頭變成了一種社會風氣。

出租大叔網站載圖

   你以為只有寂寞女人才需要大叔嗎?其實「租客」當中不乏年輕男女;除了解悶之外,他們還能從大叔身上尋回久違了的父愛關懷,能像朋友一樣盡情傾訴生活上種種壓抑,或是細聽前輩分享人生哲學和處世之道。大叔的工作範疇只限於一般約會,逛逛街、聊聊天、甚至探病等等,性愛免問。 

 

  相比起男模Lucky Blue Smith、Ben Jordan及Gryphon O’Shea那些話題不絕的小鮮肉,我想說,大叔才是我杯茶。

 

  大叔有何噁心?的確,總有一些猥褻的、邋遢的,會叫我們避之則吉。但所有大叔都是由男孩進化而成的,想想這一類人,可能早從成長階段開始已鍊成了「怪叔叔」的癖性。撇除他們,市面上其實還是有很多優質熟男的。

 

  與大叔交往,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要是你懂得欣賞的話。

   誰說大叔都是不修邊幅,中央肥胖?其實姿整的熟男比比皆是,而且活了這麼多年,他們對自己的身型特質經已瞭如指掌,簡單披搭也可以穿出男人味。當然,胖子也自有胖子的市場,我們身邊不是總有一、兩個朋友貪「肥佬」得意又好抱嗎?

 

  成熟、果斷、聰睿……也是大叔的特質,他們沒有多餘時間跟你拐彎抹角,喜歡就喜歡,否則無謂糾纏。他們年輕時可能有過許多感情瓜葛,傷害過人,也曾經被傷害過,因此他們開始懂得收放,不願再在彼此心上劃傷痕。

 

  大叔總是難以溝通?我反而覺得,能夠涉獵另一層面的生活,從聆聽中學習,也是一種趣味。回想起才廿歲的時候,跟一個年長十載以上的人拍拖,仿佛已是極限;若將歲數比例放大,五十歲與四十歲相戀,根本不成問題。說穿了,只要溝通得宜,即使談一場忘年戀又何妨?哪管是陳凱琳配鄭嘉穎,抑或翁帆與楊振寧,惟有親身經歷,才會知道跨年代的戀愛是如何微妙。

 

  說回「出租大叔」,雖然營運目的與男女配對完全無關,但至少這項服務已成功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大拉近,也讓中年人重拾被社會重視的感覺。支持大叔,也許是女人對自身的一種感情投射。老了就要貶值嗎?歲月累積下來的睿智和魅力,是難以從小鮮肉身上找到的。

 

  說到底,他朝君體也相同;大叔,其實又有何可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