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7

Me Too,我們都是正義聯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飛天爺爺

    飛天爺爺

    現實不能文字代勞,知你虛偽幫你出軌的自命多媒體創作人。小說、插圖、音樂隱藏現實與網絡之間,等你搜挖。

    隨性辦公室

    逢周二更新

  今早上班途中,擁擠的地鐵車廂中,他身後的女人大叫一聲「非禮」,前面的婦人立即轉身摑他一巴,車門剛好打開,一名男生衝出去逃之夭夭。

 

  「不是他,那人剛剛溜了。」大叫非禮的女生替他解圍。

 

  風化案中,男士永遠處於不利位置,這是社會保護女性,和仇視懦夫的定位。除了大呼倒霉,無奈的他甚麼也做不到。

 

  鑽進公司升降機,照照身邊鏡子,反問自己是不是長得像色狼?心有不甘,拿起手機,在Facebook宣泄內心的冤屈,換來「好可憐」、「反省一下」、「樣子的問題」、「痴漢敗露」和「笑死我」等留言。

 

  不久,曾經共事的女下屬在Facebook寫下「我曾經給前上司非禮,不想再啞忍」。爭分奪秒的網路世界,帖文迅速引起關注,網民成了正義聯盟,讚好之餘大讚她勇敢。在近日社交謀體感染下,幾位現職和已離職的女同事也留言「Me Too」,受害人愈揭愈多,矛頭直指向他。

 

  午飯前,人事部主管召見他,懞然不知的他,才驚覺成了男主角。

 

  「怎麼不報警繩之於法?在網上寫就可以?」他氣得七孔生煙,早上吃了一巴掌,沒料到現在成了眾矢之的。

 

  「公司沒一口咬定是你,只是通知你發生了這件事,有需要的話公司會配合調查而已,不用太激動。」

 

  畢竟是家知名公司,為免影響聲譽,公司暫停他的職務,要求他放大假暫避風頭。

 

  「空穴來風?早知你在外粘花惹草,沒想到你大膽到在公司亂來。」太太氣上心頭,吵了一個晚上,差點要睡沙發。

 

  「人人也未審先判?」他徹夜難眠,在睡床上自言自語。

 

  「你說我?我哪有?」同樣失眠的老婆轉身瞪著他。

 

  「對對對!你沒有未審先判,根本是未查先判!」

 

  「搜證?調查?你當我警察?」太太激動到踢了他幾下,「人家不報警你劏雞還神啦!」

 

  他不想爭論下去,抱著枕頭被子走到大廳睡沙發。深深不忿,拿出手機跟進「案情」。 很想留言反駁,但身為「疑犯」不恰當,何況大家已認定他是「罪犯」,更萬萬不能。

 

  有人問事發日期及地點,他看到事主回覆後,興奮得彈起,在沙發上跳來跳去。他知道現實說一萬句,也不及Facebook寫一句,Facebook的事,只好Facebook了。翻出幾張Facebook舊照轉發後,帶著微笑安心入睡。

 

  一覺醒來,他昨晚轉發的舊照給「洗版」——「都說你不是這種人」、「雖樣衰但為人正直」、「那些年的小鮮肉」、「歲月是把殺豬的刀」等等。

 

  多得女事主補充:「八年前的生日,他趁大夥兒切蛋糕,偷偷摸我屁股和腰。」八年前她生日那天,他跟太太在名古屋旅行。

 

  幾張和太太名古屋舊照,成功替他申冤。同事友儕搶著留言打氣——「撐你!」然後是一連串的「Me Too」。

 

  Facebook敲一句、一個讚、一段留言很簡單,但很多人也沒意識到之後的步驟,因為鍵盤敲完,該做的事統統都以為做完了,包括他——忘了老婆昨晚已訂了酒店機票齊齊暢遊日本,到底該復職還是去日本讓錢包「放血」呢?要上網問問正義聯盟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